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比亞迪挫7%理想創新低 最新出爐數據反映 雙重因素打撃汽車業

    比亞迪挫7%理想創新低 最新出爐數據反映 雙重因素打撃汽車業

    今日(8月16日)汽車股明顯跑輸大市,剛於上周回港上市的新能源車股理想汽車(2015),急挫7.2%創上市新低同業比亞迪(1211)、吉利(175)及長汽(2333)亦下挫4%-7%。據今日內地發布的7月工業數據顯示,汽車製造業的行業增加值按年續挫8.5%,是41個工業種類之中,跌幅最大的行業,另一方面,商務部及汽車行業數據亦顯示,新車零售額出現倒退,是今年來首次,可見汽車業正受到成本上升及銷售下滑雙重因素打撃。

    內地汽車業工業增加值及銷售數據同時走弱(資料來源:國家統計局)

    汽車工業增加值倒退8.5% 41個行業中跌幅最大

    內地公布零售銷售及固定投資等多項經濟數據,反映第三季以來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其中7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6.4%,較6月回落1.9個百分點,低過市場預期,亦是去年8月以來最低水平。

    分項數據顯示,在41個工業種類之中,只得6個是錄得工業增加值持平或倒退的。當中跌幅最大的行業,是汽車製造業,按年跌8.5%,不但連續第兩個月下跌,而且跌幅有所擴大(詳見上表)。

    數據反映出,面對今年以來汽車芯片短缺、以及金屬價格上升等雙重不利因素打擊,推高了製車業的成本,同時零售市道復甦未及預期,限制了車廠的加價空間。

    拆解分項數據會發現,7月汽車業零售額倒退1.8%,是今年首次出現倒退。(資料圖片)

    汽車業零售額今年來首次倒退

    至於從另一項數據,亦可以反映內地汽車業正面臨銷售壓力。7月份的內地社會零售銷售按月回落7.1%,已經明顯超出了季節性因素的解釋範圍(2020年7月按月回落4.1%,2019年7月按月回落2.4%)。

    拆解分項數據會發現,7月汽車業零售額倒退1.8%,是今年首次出現倒退。是項數據亦可以呼應上周內地商務部發言人所指的情況,就是新車銷量增長承壓,逐步傳導至零售終端。

    商務部指出,新車銷量增長承壓,逐步傳導至零售終端。(AP)

    官方及行業數據顯示汽車銷售呈弱勢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負責人引用數據指出,7月零售終端新車銷量199.1萬輛,按年下降3.9%,是今年首次出現負增長,不過降幅明顯小於生產企業新車銷量下降速度(7月生產企業新車銷量186.4萬輛,按年下降11.9%)。

    除了政府官方數據之外,汽車行業協會的數據亦顯示出銷售轉弱的跡象。據乘聯會數據顯示,7月份總體市場的SUV零售量為693,616架,不但較去年同期下跌5.2%;亦較上個月下跌3.7%;產量方面,按年下跌11.6%;按月亦下跌0.3%。

    汽車業正受到成本上升及銷售下滑雙重因素打撃。(路透社)

    專家指憂慮消費受打撃 不宜急於低吸車股

    永裕證券董事總經理謝明光接受訪問時表示,汽車股的跌勢,明顯是受累內地公布一系列的經濟數據遜預期所影響。他指出雖然個別上市車企的月度銷售仍然理想,不過現時內地整體經濟下行壓力增加,會對居民消費造成打撃,將會影響到汽車銷售表現。

    他又表示:「汽車股早前到新能源電池、刀片電池等憧憬推動,例如比亞迪過去兩星期累升逾15%,市盈率已經炒高至140倍,現時股價回落調整相當合理,投資者不宜急於入市」。

    理想汽車(02015.HK)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01211.HK)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00175.HK)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02333.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