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商務部鼓勵新能源汽車消費 投資機遇與風險並存│巨子股評

    中國商務部鼓勵新能源汽車消費 投資機遇與風險並存│巨子股評

    在全球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各國都在努力推進對新能源的應用,在汽車領域的表現,主要是推動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和應用。中國在該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並不斷出台促進新能源汽車發展和鼓勵新能源汽車消費的政策,相關產業和企業在資本市場的表現可圈可點,對投資者來說既有機遇,也有風險。

    有政策「輔佐」的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處於上升期

    財政補貼曾是支撐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大幅上漲的主要動力, 2019年補貼逐步取消後,新能源汽車市場一度低迷,但是從整體數據上來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並不完全是政策市。

    2009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尚不足300輛,銷量不值一提。時間走到202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36.6萬輛和136.7萬輛,按年分別增長7.5%和10.9%。2021年1月至7月的漲幅更是可觀,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達到150.4萬輛和147.8萬輛,按年增長均為2倍,滲透率也提升至10%。

    當前,中國新能源汽車已走進國際市場。中汽協數據顯示,2021年7月,中國汽車企業出口量為17.4萬輛,按年增長1.8倍,再創歷史新高。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增長貢獻度達到31.5%。

    值得關注的還有,在財政補貼政策退出新能源汽車市場後,一些支持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政策正在陸續出台中。

    近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談到了新能源汽車,並透露,商務部會同工信部等有關部門積極推進相關的工作,一是組織開展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等推廣活動。二是推動出台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的政策舉措。鼓勵引導各地通過增加號牌指標、放寬號牌申請條件等措施,減少新能源汽車購買環節的限制,在充電、通行、停車等使用環節為新能源汽車創造更多便利。三是持續引導重點領域車輛電動化。各地通過多種措施加大在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領域新能源汽車推廣使用的力度。

    種種跡象表明,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正處於上升期,相關企業和產業鏈值得市場關注。

    新能源汽車板塊值得關注

    對於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市場較多使用的劃分方法是——上游(鈷、鋰等資源)、中游(電池材料、設備)、下游(動力電池)以及終端的整車環節。

    僅從動力電池這一環節來看,中資券商銀河證券指出,全球新能源車邁入新增長階段,動力電池迎來二次擴產潮。

    在A股市場,寧德時代堪稱「明星」級的動力電池企業。該公司股價在2018上市之初還不到50元人民幣,在2021年7月已經達到582.20元人民幣的高位;目前小幅回調, 8月20日開盤報499元人民幣。

    消息面上,8月12日晚間,寧德時代披露,公司擬募集不超過582億元人民幣,用於投資鋰電池及新能源技術研發應用等項目。8月18日,寧德時代與上海市人民政府舉行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儀式。

    這意味着,在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賽道上,寧德時代正在積極擴大布局,如果能夠持續保持競爭力,其股價還有進一步上行的空間。

    目前,在A股市場,寧德時代有很多強勁和潛在的競爭對手,比如比亞迪、贛鋒鋰業、陽光電源。這些企業的表現同樣值得市場關注。

    陷入輿論漩渦的蔚來汽車股價低迷。(路透社)

    此外,整車市場也是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中需要關注的點。中資券商海通證券表示,對於新能源汽車板塊,建議重點關注具備整車生產能力的上市公司。

    蔚來汽車、理想汽車、小鵬汽車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新能源車企。這三家公司不僅在美股上市,而且除蔚來汽車外,已陸續在港交所雙重上市。但是,近期這三家公司的股價表現均不理想。

    因蔚來旗艦車型ES8捲入致命車禍,該公司的自動駕駛技術和危機公關能力陷入輿論漩渦,截至8月20日美股收盤,蔚來汽車報36.29美元,該股價曾在2021年1月創下66.99美元的高點。

    8月12日回到港股上市的理想汽車則跌破了發行價,8月20日港股開盤報107港元。8月19日美股收盤報27.540美元,當日跌幅超3%。

    小鵬汽車在港股市場已連續多日下挫,其股價在8月初還曾達到176.70港元,8月19日收盤已跌至149.10港元,8月20日開盤維持低位盤整。截至8月19日,美股收盤報37.57美元,對應來看,其8月初的高點是45.13美元。

    結合近期中概股普遍下行的走勢來看,上述三大企業似乎難逃股價低迷的厄運,但是如果從新能源產業長期發展的角度來看,股價在一段時間內的下挫並不意味着企業發展前景的衰敗。

    如今,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在進入新能源汽車這條賽道。無論是傳統車企的變革,還是科技巨頭的入局,都將考驗蔚來汽車、理想汽車、小鵬汽車等企業的競爭性。對投資者來說,如何甄別更具投資價值的企業,將是長期挑戰。

    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750.SZ)

    NIO(NIO.US)

    理想汽車(02015.HK)

    XPeng(XPEV.US)

    小鵬汽車有限公司(09868.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