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指曾跌穿二萬四 利淡因素再發酵 提防中美關係惡化|巨子股評

    恒指曾跌穿二萬四 利淡因素再發酵 提防中美關係惡化|巨子股評

    市場氣氛向淡,港股曾跌穿二萬四,一度跌逾600點至23908點,最後收跌539點或2.2%,報24036點,領跌全亞洲。中美貿易協議和美國疫苗發展成大市最新利淡因素。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將就拜登政府對中國貿易政策的檢討發表演說,據CNBC引述消息人士稱,戴琪將宣布,中國未有完成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根據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政府與中國在2019年簽訂的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中國要在兩年內購買總值2,000億美元的美國貨,包括農產品及其他貨品,惟中國並未達標。美國貿易代表署正評估透過甚麼方式,回應中國未履行合約,有可能對中國增加額外的關稅。包括再對中國貨品徵收額外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將就拜登政府對中國貿易政策的檢討發表演說,據CNBC引述消息人士稱,她將宣布,中國未有完成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路透社)

    美藥廠新冠口服藥測試表現佳 醫藥疫苗急瀉

    美國藥廠默沙東(Merck)宣布臨牀實驗證實,其研發的口服新藥「Molnupiravir」能夠大幅降低新冠患者的重症住院或死亡風險。同時,這種治療新冠患者的藥物將住院或死亡的風險減少了大約一半。

    消息一出,醫藥股大跌,尤其疫苗相關股跌勢甚急,騰盛(2137)跌24.3%,開拓藥業(9939)跌25.6%,康希諾(6185)瀉22.9%,復星醫藥(2196)跌近兩成,諾誠健華(9969)跌16.9%。至於藥明生物(2269)跌8.6%,成跌幅最大的藍籌,持有科興15.03%股權的中生製藥(1177)跌逾5%。

    圖為美國默沙東藥廠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口服藥molnupiravir。(Reuters)

    限電拖累經濟 向俄國買電緩解電力緊張

    中國煤炭供應緊張,煤價高企令火電廠每一開機便要虧錢。動力煤升至每噸1,390元人民幣水平,據內媒報導,廣東一間發電企業負責人指,現在火電每發一度電就要虧損七、八分,如果機組全開,電廠一天虧損上百萬元。

    瑞銀預計料中國限電對工業生產的整體拖累可能大於1個百分點,並拖低第四季GDP增長0.3至0.5個百分點,但實際衝擊取決於中國如何管理其雙控政策和電力短缺。該行又指,如果煤炭供應不增加,至今年底,煤炭缺口可能達7,000萬至8,000萬噸,剛性和低上網電價令大多數燃煤電廠的利潤大幅下降,這進一步加劇了電力短缺。

    在未能加大發電的情況下,惟中國有轉投外國的電力供應。俄羅斯國營電力企業Inter RAO公司上周五表示,應中國國家電網請求,該公司將把10月向中國供應的電力增加一倍,由10月1日開始,幫助中國解決供電緊張問題。公司所有三條俄中輸電線路都將用於供電,這三條線路每年能夠輸送高達70億千瓦時的電力。

    電力股大插水,華能(0902)大跌7.2%,潤電(0836)跌8.2%,中國電力(2380)跌7.3%,新天綠色(0956)跌7.2%。

    中國煤炭供應緊張、煤價高企,令發電廠不如開機發電,同時又要確保電力供應,唯有向俄羅斯買電求援。(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恒大尚未還息 恐陷交叉違約

    恒大(3333)此前已未能支付兩隻美元債的利息,而昨日又有一筆2.6億美元債券到期,實際償付日因昨日為周日而延至今日支付。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若恒大未能在到期日後的5個工作日內進行償付,或會構成違約,另將觸發其他未知美元債券交叉違約風險。不過,恒大有機會將恒大物業(6666)出售套現,以換取流動性。還需密切觀察事件發展。目前恒大及恒大物業均告停牌,並有傳合生創展(0754)擬收購恒大物業約51%股份。

    然而,內房股表現相對硬淨,碧桂園(2007)跌0.5%,中海外(0688)升0.9%,融創(1918)升0.6%,未有如早前的「洗倉式」下跌。

    藥明生物技術有限公司(02269.HK)中國恒大集團(03333.HK)華潤電力控股有限公司(00836.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