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勵志救殼記!從1609講到918 張老闆同你「變靚D」|刁佬

    勵志救殼記!從1609講到918 張老闆同你「變靚D」|刁佬

    上市地位是一個平台,說白了就是一件工具,有老闆玩得叻,玩到出神入化,玩到把資產谷大,變現,再融資,贏完奬金再贏奬品,刁佬由衷佩服。當然亦都有老闆玩得「無咁叻」,只過眼雲煙的做了三兩年上市公司主席兼大股東,轉頭就搞到一身蟻,成身騷;有的破產;有的跑路;坐監的,也不在少數。

    最怕大股東不「科水」

    大股東出了事,周身唔得閒,自然無暇兼顧公司事務。這還算小事,因公司去到一定規模,日常事務有專人負責,資本主義社會的好處就是有錢就有人代勞,最麻煩反而是大股東不再「科水」,公司又無實質業務產出現金流,情況惡劣起來,可以無錢出糧,無錢交租, 火燒連橫船下,上市公司亦好快出事。

    拖糧拖租都好商量,「亞視永恒」臨死前都捱了好一陣子,但作為上市公司,最弊就是連Audit Fee﹙核數費用﹚都交不出,搞到年尾出不到份審計報告,要被交易所勒令停牌,到時很多可以見光或不見得光的事都會浮上面,甚麼13.24、甚麼14.06B,自然會接踵而來,到時公司要復牌就難了。不過凡事都有例外,刁佬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案例就是一家曾被玩謝玩爛的上市公司,因為「白武士」傾力演出,最後浴火重生的勵志故事。

    未開「冧巴」之前,先交代一下刁佬為何會揀這家公司。事緣有日刁佬和刁鳯吹水,刁鳯說刁佬在專欄講了一大輪上市公司如何被人DQ,搞到人心惶惶,是時候講講如何救殼,平衡一下,幫讀者們定定驚。

    刁佬一向從善如流,便說︰「好呀!那你建議寫那一家公司?」刁鳯當即發出一輪招牌式「蠟筆小新」笑聲,然後講了個「冧巴」。

    國能集團是刁界一個「浴火重生」的勵志故事。﹙公司網頁﹚。

    「甚麼? 918國能集團?為何揀這一家?」刁佬問。

    「你看看誰是大股東先?」刁鳯奸笑。

    那刁佬就上聯交所網頁看看唄……哦,張金兵?吓,張生,咩又係你呀?

    刁佬望望刁鳯,問︰「上回才寫了人家的1609﹙註︰創建集團﹚,今次又寫他的918,你很仰慕人家咩? 」

    刁鳯沒再回應,只再次留下一輪「蠟筆小新」式笑聲,便離開了。往後刁佬再翻查資料,知道這公司早前走到老遠買布拉格買酒店,可謂身體力行貫徹「一帶一路」思想,耀我中華,大有當年楊家誠先生買下英超球隊伯明翰 (註: 今已降班至英冠) 的豪情壯志, 可惜「未曾深愛已無情,未嘗酒醉已清醒」,中途被聯交所以 RTO 叫停,稍後又中了13.24條下的「未有足夠業務運作以繼續上市」, 到2019年更被停牌。心想密集式的中「連續技」,唔死一身潺,可過了年半時間,又見公司絶地反擊,成功復牌上市,劇情的峰迴路轉,精彩過《羅馬興亡史》,真不得不讚刁鳯選股有眼光。

    無錯,918就是張金兵先生2018年入主後才成功起死回生的, 可見張老闆帳下實高手如雲,亦引證刁佬早前說張老闆背後操盤者絶對是刁界老江湖,早前誤中「14.06B 」只是最後一步計得太盡,容不下半點時間差而已。

    未來幾篇, 刁佬就跟大家觀摩一下張老闆早兩年的這個一個「918」成功案例,教你如何瞬間「變靚D 」!

    【財經專欄】刁場奇幻錄刁佬

    簡介:遊走在中環黑白之間,自覺是個穿著西裝的古惑仔,在波詭雲譎的金融市場中,鑽研刀不血刃的秘訣。

    更多「刁場奇幻錄」︰

    拆解借殼上市地雷陣 港交所㩒一個制 新主唔死一身散|刁佬

    借殼上市如合法走後門 遭港交所打擊 因有人搞串Party?|刁佬

    港交所尚方寶劍突劈上市公司 出售業務緣何變紅牌離場?|刁佬

    國策企業大風大浪大茶飯 反觀陀地諸侯 也無風雨也無晴|刁佬

    公司買資產 蠱惑大股東做世界 證監一棍嚴打一船人|刁佬

    拆解Earn-out玩法 買賣雙方另類「對賭」 你精我都唔笨|刁佬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