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平保連跌五日 績後更削新業務價值目標 專家:最難關頭未過

    平保連跌五日 績後更削新業務價值目標 專家:最難關頭未過

    平保 (02318)績後未止跌,今日再跌2.4%,報58.35元。集團第三季純利按年大減31.2%至236.3億元(人民幣,下同),而新業務價值為78.5億元,按年更是大跌33.6%,較上半年的跌11.7%更為嚴重。專家分析認為,平保甚至內險整個行業難關未過,不宜沾手。

    平保管理層季績後在分析員大會上表示,下調今年壽險新業務價值目標,由「錄得正面增長」至「至少下跌雙位數」,對明年新業務價值更是不給予指引。再者,平保上半年就華夏幸福投資減值提增至359億元,市場一直關注華夏幸福的債務問題,並估計平保此前作出的減值處於超額狀態,之後有機會回撥,從而提振盈利。不過,平保只指出第三季對華夏幸福相關投資資產的撥備無重大變化,令市場失望。

    平保管理層季績後在分析員大會上表示,下調今年壽險新業務價值目標,由「錄得正面增長」至「至少下跌雙位數」,對明年新業務價值更是不給予指引。(路透社)

    首三季新業務價值跌17.8%

    今年首三季,平保新業務價值按年倒退17.8%至352.4億元,新業務價值率按年跌5個百分點至30.7%。集團期內純利則錄得816.4億元,按年下降兩成,而營運利潤則上升9.2%至1,187.4億元。另外,集團繼續重整團隊,代理人數目繼續減少,截至9月底為70.6萬人,較6月底大減兩成,與去年同期比較更跌31%。

    投資表現方面,平保首三季總投資收益率為3.7%,按年下降1.5個百分點,剔除短期投資波動後,壽險及健康險業務投資回報率鎖定為5%。產險方面,平安產險對河南水災的賠付增加,最新預計水災賠款總額超過34億元。

    葉尚志認為整個內險行業未脫離難關,現時內房債務和疫情等未處理好,內險板塊都不宜沾手。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師葉尚志表示,平保形勢未轉好,保險產品未能吸引到新客,導致新業務價值下跌,而投資方面亦因部分債務違約而令其收益下跌。代理人數減少直接影響保單收入,「雖然互聯網投保是大趨勢,但只限於較簡單的保單,始終複雜的保單仍需代理人去解釋和銷售。」

    問及有貨或績前買入平保博反彈的投資者應如何是好,葉尚志坦言,「這樣博就要企定定打手板,現時有貨應要減倉,後市有機會下試50元,無貨者亦應候50元水平才部署吸納。」

    國壽表現較佳 葉尚志:內險板塊都不宜沾手

    至於國壽(2628)亦於今日收市後公布第三季業績,集團首三季營業收入為7,277.1億元,按年增長5.2%,淨利潤為485億元,按年升3%。單計第三季,營業收入為1,751.1億元,按年下跌1.5%,淨利潤為75.3億元,按年倒退54.5%。今年首三季,新業務價值按年下降19.6%。總投資收益1,657億元,按年增長12.8%,總投資收益率為5.25%。

    國壽股價表現較為硬淨,今跌0.7%,報14元。葉尚志表示,即使國壽表現較好,但整個行業未脫離難關,現時內房債務和疫情等未處理好,內險板塊都不宜沾手。

    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2318.HK)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02628.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