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蘋果iPhone 銷售五年來首次遜預期  供應鏈股料捱沽|巨子股評

    蘋果iPhone 銷售五年來首次遜預期 供應鏈股料捱沽|巨子股評

    港股連跌三日,隔晚美股三大指數造好收市升0.7%-1.4%,不過收市後科技龍頭蘋果公司及亞馬遜業績令市場大失所望,兩股盤後一度挫半成,市值共蒸發逾2000億美元。當中蘋果iPhone 銷售更是五年來首次低於市場預期,因此今日本港蘋果供應鏈相關股亦料跟隨下跌,大市料受壓考驗50天線(約25330點)承接力。

    納指期貨轉跌逾100點

    美股方面,隔晚美國十年期國債息率回落至半個月低位,跌至1.57厘水平,支持三大指數向好,當中科技股主導的納指表現最強,升212點,升幅1.4%。不過,收市後科技龍頭蘋果公司及亞馬遜業績令市場大失所望,納指期貨最新轉跌100點,跌幅0.7%。

    蘋果收市後公布業績,營運收入按年增長29%,至833.6億美元,低於分析員預期的848.5億美元。純利205.51億美元,增長62.2%,每股盈利1.24美元,符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iPhone 銷售是五年來首次低於市場預期,上季銷售雖然增加47%到389億美元,但低於分析師的共識412億美元。

    蘋果CEO指供應鏈問題較預期嚴重

    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解釋指,蘋果供應鏈問題大於預期,供應限制是由於缺乏芯片及東南亞疫情,應鏈樽頸問題持續時間較估計長,對旗下iPhone、iPad和Mac的銷售業務構成負面影響,共造成約60億美元損失。

    他又指,雖然蘋果東南亞廠產量在 10 月底前已大幅改善,但晶片荒仍未結束,蘋果「大多數產品」仍受影響。

    由於環球供應鏈問題難在一時三刻化解,相信對一眾本港上市的蘋果供應鏈股份造成壓力,例如向蘋果供應聲學產品、觸控馬達等的瑞聲科技(02018);為蘋果組裝多項產品的比亞迪電子(0285);以及鴻海旗下的鴻騰六零八八精密(6088)。

    人行轟境外券商境內「無照駕駛」,富途收市挫近13%(資料圖片)

    中概股受壓 富途收市挫近13%

    另外,中概股在美股昨晚亦受壓,特別是在美國掛牌的內地券商,當中富途控股一度急挫最多超過20%,收市挫12.8%。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孫天琦周三(27日)表示,部分境外證券經營機構在未取得境內相關牌照、僅持有境外牌照的情況下,利用互聯網平台,主要專門面向境內投資者提供境外證券投資服務,屬於「跨境交付」範疇;從業務實質看,跨境互聯網券商屬在中國境內「無照駕駛」,屬非法金融活動,這種定性與資本項目是否完全可兌換無關。

    富途CEO李華表明,不存在倒閉的問題,自成為受香港證監會規管的持牌機構以來,運行情況良好,無任何不良監管記錄。同時公司聲明表示,在多個國家地區當地成立了獨立的持牌機構,80%以上的新增客戶來自中國香港地區及海外,絕大多數存量客戶也來自中國香港地區及海外。

    瑞聲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2018.HK)比亞迪電子(國際)有限公司(00285.HK)鴻騰六零八八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6088.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