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Black Friday恒指挫3%亞洲最弱  阿里巴巴刷上市新低|一周回顧

    Black Friday恒指挫3%亞洲最弱 阿里巴巴刷上市新低|一周回顧

    變種病毒再現,觸發環球股市急挫迎「Black Friday」,周五亞洲股市一片腥風血雨,當中恒指單日下挫2.7%,成區內跌幅最大指數(亞洲其他主要股市跌幅介乎0.6%-2.5%),全周計恒指跌幅近千點,險守二萬四大關,創逾一個月新低。科網股監管重臨,有報道指人行明年3月起禁微信及支付寶個人收款碼用作經營收款,阿里巴巴刷上市新低,騰訊亦挫近4%,險守460元關口。

    變種病毒+科網監管 恒生科指一周挫近5%

    市場受多重利淡因素困擾,首先是市場憂新冠肺炎新變種病毒「B.1.1.529」令環球經濟再度「死火」,歐洲多國確診創新高,包括經濟實力強的德法兩國。雪上加霜的,是中資科網股再度面臨監管問題,進一步加劇股市恐慌情緒。

    總結全周,恒指指數本周累跌3.87%或969點,是連續第二周下挫;恒生科指跌幅更大,全周累跌4.74%或305點。

    今次的科網監管要求在於兩個方面,一是互聯網廣告,二是支付業務。內地市監總局發官方文件,建議將互聯網直播方式的廣告納入管理,不可在網上發布處方藥及煙草廣告,亦不可在網上發布面向幼兒園及中小學的校外培訓廣告。另外,最令市場擔憂的,可謂是《北京日報》報道指人行明年3月起禁微信及支付寶個人收款碼用作經營收款的消息。

    阿里巴巴股價刷上市新低,市場憂科網監管加大。(資料圖片)

    微信支付寶收款碼禁用作經營收款 阿里遭「由頭沽到尾」

    監管要求連環出台,騰訊及阿里巴巴股價齊捱沽,阿里巴巴可謂遭市場「由頭沽到尾」,以全日最低位收報129.1元,下挫4.6%,再刷本港上市以來新低。騰訊股價最多挫3.7%,險守460元關口收市。

    據內地報道引述人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解釋,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跑分平台」,以高額收益吸引大量人員使用個人靜態收款條碼與賭客「點對點」線上遠程轉移賭博資金,將資金分拆隱藏於眾多正常交易場景。

    舜宇成逆市奇葩,受惠「元宇宙」概念(資料圖片)

    新經濟股績後「見光死」 小米破一年低

    除了監管問題之外,多間科網及新經濟股在業績後「見光死」,當中小米(1810)第三季多賺25%,雖然優市場預期,不過績後股價卻一舉跌穿20元大關,創逾一年低位,主因市場認為小米有三大難題,分別是(1)芯片短缺問題未解,令手機業務收入接近零增長、(2)手機出貨下挫對互聯網業務影響:(3)小米汽車投資額大卻未見競爭優勢。

    舜宇成逆市奇葩 受惠「元宇宙」概念

    本周跌幅最大的科指成分股是阿里健康,全周挫17.5%,股價創兩年以來新低。主因公司經歷去年下半財年增長放慢後,今年上半年更出現盈轉虧蝕2.3億元。現時市場擔憂內地加強管控線上診症對集團的影響,大和削阿里健康目標至15元。

    藍籌中,手機鏡頭股舜宇光學成逆市奇葩,全周錄得逾5%股價進帳,主要動力是舜宇為全球首三名的VR(virtual reality)/AR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生產商,投資者憧憬受惠近期熱炒「元宇宙」概念。另外,大摩引述管理層料明年智能手機鏡頭升級將開始,料鏡頭模組毛利率改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