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指創一年多新低 券商首席:預計明年摸30000點

    恒指創一年多新低 券商首席:預計明年摸30000點

    港股近期持續下行,恒指11月30日一度暴跌600點,收盤下跌1.58%,報收23475.26點,創一年新低。不過資金逢低佈局的熱情不減,越跌越買,更有券商首席預計,港股2022年「找尋自信式」恢復性上漲,恒指有望觸摸三萬點。

    中國媒體券商中國12月1日報道,萬得數據顯示,年初至今,恒生指數下跌13.79%,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則下跌22.07%,表徵港股科技板塊的恒生科技指數跌幅更是達到28%,在全球主要市場中墊底。

    大量資金則利用港股的低點入市加倉。根據昨日交易所公布的申贖數據,恒生網路ETF(513330)最近五個交易日連續淨流入,合計淨流入11.3億元,恒生科技指數ETF(513180)近5日淨流入超過4.3億元。如果拉長時間看,資金逢低佈局的動作更加明顯,以恒生網路ETF(513330)為例,最近60個交易日,合計淨流入超過50億元。

    港股估值重回機會值以下

    上周(11月22日當周)受疫情及政策影響,港股市場全線大跌,指數估值重回機會值以下。短期事件驅動的股價下跌也吸引了大量資金流入板塊,在低位逆勢加倉提前佈局,積累籌碼等待反彈。

    「在失望之地,找尋自信的力量。具體而言,防守反擊、以長打短,立足估值的安全邊際,聚焦基本面的改善潛力而耐心佈局。」 興業證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預計,港股2022年「找尋自信式」恢復性上漲,恒指有望觸摸三萬點。首先,隨着內地房地產風險的緩解,2022年恒指中的內房股和內銀股估值有望修復。其次,網路的產業政策環境改善,配置吸引力提升。網路作為港股的中流砥柱,2021年「被規範」,2022年則是「在規範中發展」,短期估值性價比凸顯。第三,香港和澳門本地的權重股短期受益於「通關」,長期受益於中國財富管理發展。

    券商建議關注「否極泰來型」投資機會

    「不可否認,監管仍然是成長板塊面臨的一個影響因素,但我們認為未來的重點更多是已出台政策的落地而非出台新的監管政策。」中金公司表示,中國加大對平台和科技行業的監管力度。中國人行日前發布《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提出2022年3月1日起個人收款碼禁用於經營性服務。與此同時,中國工信部對某網路巨頭採取過渡性行政指導措施,要求對於即將發布的APP新產品,以及既有APP產品的更新版本,上架前需經工信部組織技術檢測,檢測合格後正常上架。在今年開展的APP侵害用户權益專項整治中,該公司旗下9款產品未按要求整改到位,共計4批次被公開通報,違反了2021年訊息通信業行風糾風相關要求。

    中金公司預計,由於國內外不確定性影響市場情緒,預計短期市場將出現波動。但是,港股比較優勢逐步顯現將為長線投資者帶來機會。行業選擇上,建議從現金流入手,選擇估值相對合理的「經營性現金流」(成長股)和部分類固收的固定現金流(高股息)行業配置方向,例如網路、汽車、媒體娛樂、通訊設備、部分金融和公用事業等板塊,即「穩健成長型」和「防禦型」。此外,部分預期計入悲觀的板塊可能存在修復機會,如教育、生物科技、部分房地產和銀行等,所謂「否極泰來型」。綜合來看,我們建議超配網路、汽車及零部件、部分電商、消費者服務、食品飲料與餐飲、生物科技、和中資銀行;低配上游煤炭、原材料和部分交通運輸等。

    看好港股估值和盈利雙重修復空間

    平安證券在其最新發布的12月港股策略月報中表示,從一個月角度看,我們認為港股儘管面臨內外部諸多不確定性,但在前期已經大幅下行的基礎上,恒生指數市淨率再次跌破1.1,11月26日收盤僅為1.07,12月港股面臨的結構性機會不會少,但考慮疫情的不確定性增強,我們的月度策略定為「攻守兼備」,推薦關注景氣度高的消費與醫藥機會。消費關注潮玩等「悦己型」消費,醫藥關注疫情防控相關品類,網路遊戲龍頭也可適當關注。

    「鑑於港股的估值處於年內低位,仍有估值和盈利雙重修復的空間。」上海證券表示,目前,港股平均市盈率與美股、A股的差距進一步擴大,恒大債務危機、中國國內限產限電、原材料價格上漲以及對監管的憂慮等負 面因素都已在港股層面有所反映,後期風險偏好將或將回升,加上 恒指提供了獨特長期增長公司供市場選擇,因此不應受到忽視。隨着港股過去數月經歷拋售後,市場對中國企業的風險偏好逐 漸改善,預計未來南北向滬港通、深港通資金流會增加。

    上海證券認為,網路行業觸底企穩,震盪隱含入場良機。對比A股與H股的估值水平,目前港股市場整體處於被相對低估的狀態,配置性價比較高。阿里和騰訊控股估值均處於5年內低點。中長期結合網路龍頭企業自身成長性與其在數字化浪中難以撼動的角色位置,我們傾向於現階段估值存在一定低估,底部基本確認,上限則「不止於此」。

    港股投資怎麼選

    對於港股的後市,華夏基金表示,要以長期視角觀點看待網路行業監管,即趨嚴的監管固然會帶來陣痛,但監管本質上並不意味着反平台經濟,反而有助於提升科技、網路行業的長期創新活力,進一步增強大型企業、尤其是平台型企業的競爭力和成長性;其次,目前港股估值已處在歷史偏低水平,美國逐步趨緊、中國逐步趨松的流動性環境對港股有利,並且海外資金對港股的配置可能也處在相對低位,港股從估值上在區域比較中也具備明顯優勢;最後,從重點公司基本面來看,2021年三季度,騰訊實現營收142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3%,快手實現營收204.93億元,按年增長33.4%,從業績及用户數據來看,公司基本面明顯好轉。未來伴隨網路企業全面出海,持續進行科技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網路科技行業機會仍值得期待。

    具體到港股投資,可重點關注這兩隻相關產品:

    一是恒生網路ETF(513330)追蹤恒生網路科技業指數(代碼:HSIII.HI),該指數為純港股成分,權重均衡,風險分散更優,是投資者佈局中資網路龍頭的優質工具產品。

    二是恒生科技指數ETF(513180)跟蹤恒生科技業指數(代碼:HSTECH.HI)該指數由30家最大的與科技主題高度相關的香港上市公司組成,是投資者佈局港股科技板塊投資機會的優質工具產品。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