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滴滴啟動美股退市轉戰香港 中概股迴流潮或提速

    滴滴啟動美股退市轉戰香港 中概股迴流潮或提速

    12月3日早間,滴滴出行官方微博發布公告稱,經認真研究,公司即日起啟動在紐交所退市的工作,並啟動在香港上市的準備工作。據媒體報道,滴滴大約在2022年3月前後正式申請香港上市。

    富途資訊12月3日報道,此外,滴滴在網站上宣佈,滴滴董事會已授權並支持公司採取必要程序並提交相關申請,以將公司的美國存託憑證從紐約交易所退市,同時確保美國存托股票在美國存託憑證持有人的選擇下可在另一國際公認的證券交易所轉換為公司可自由交易的股份。公司將根據必要程序,於未來適當時間召開股東大會對上述事項進行表決。董事會亦已授權本公司尋求其A類普通股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

    滴滴是一站式移動出行和本地生活服務平台,在全球多個國家提供網約車、出租車、順風車、共享單車、共享電單車、代駕、汽車服務、貨運、金融和自動駕駛等多元化服務。

    公司於2021年6月30日正式在紐交所掛牌上市,截至12月2日美股收盤,滴滴股價為7.8美元,總市值376.21億美元。

    港交所拓寬第二上市機制,或掀新一輪中概股回歸潮

    11月19日,香港聯交所就優化海外發行人上市制度的改革刊發諮詢總結,發布了一系列優化和簡化該上市制度的建議。

    《文件》宣佈落實放寬第二上市要求,容許沒有同股不同權(WVR)架構、業務集中在大中華區的公司到港第二上市,原本須為「創新產業公司」的要求刪除;同時最低市值門檻,公司只需要上市5年兼市值達30億元,或上市兩年兼市值達100億元,較現行要求有所降低。

    港交所上市主管陳翊庭表示,新框架將為所有計劃在香港上市的新一代國際及地區的企業提供便利,有助於港交所有序且高效地處理打算以第二上市迴流亞洲的IPO申請。

    分析人士表示,港交所調整後的規則降低了海外發行人第二上市的標準,或會形成新一輪中概股回歸潮。

    中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表示,鑑於美國證監會針對中概股的制度變化、美股市場的可能波動等因素,不少中概股希望回歸中國資本市場。然而,這一想法一度受阻於同股不同權等股權結構。因此,港交所這一制度改革可能引發部分已有回歸念頭但股權結構複雜的中概股赴港上市的熱情。

    DiDi Global(DIDI.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