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股部署|缺反彈借口 伍禮賢籲散戶觀望 阿里恐下試大型心理位

    港股部署|缺反彈借口 伍禮賢籲散戶觀望 阿里恐下試大型心理位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公布《外國公司問責法》的監管新規及細則,拖累中概股遭到洗倉。其中,阿里巴巴美股急挫近一成,折合約109港元。而騰訊ADR亦較港收市瀉逾4%,折合報442.57元。

    港股周一﹙6日﹚低開近無懸念。事實上,恒指夜期收市急挫405點,收報23380點,低水387點。光大新鴻基證券策略師伍禮賢認為,港股有其自身負面因素,反彈乏力,惟23000點料有支持。個股方面,退市陰霾令中概股急挫,新能源車及港交所值博,惟阿里基本面轉差,不被建議。

    阿里巴巴﹙9988﹚美國股價全日下挫8.23%,收報111.96美元,表現奇差。﹙資料圖片﹚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於美國時間周四(2日)公布《外國公司問責法》的監管新規及細則,要求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等交出審計底稿,披露是否採用可變利益實體﹙VIE﹚架構,又須證明不受中國控制或擁有,不符合條件的上市中概股將會被除牌。

    由滴滴出行開啟的中概股退市序幕,令多隻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上周五﹙4 日﹚遭到洗倉,包括不少在港第二上市的股份,其中阿里巴巴﹙9988﹚美國股價全日下挫8.23%,收報111.96美元,折合約109.2港元;百度集團﹙9888﹚美國股價下瀉7.77%,收報137.39美元,折合約133.9港元。

    與此同時,美團﹙3690﹚、騰訊﹙0700﹚、及小米﹙1810﹚ADR分別較本港上周五﹙3日﹚收市價低5.4%、4.3%及2%。

    恒指夜市期指則收報23380點,跌405點,較昨日恒指收市23766點,低水387點。

    光大新鴻基證券策略師伍禮賢﹙右﹚估計,港股仍呈向下找低位支持的格局。﹙資料圖片﹚

    料23000點有支持 惟缺反彈利好消息

    光大新鴻基證券策略師伍禮賢估計,港股周一勢低開,呈向下找低位支持的格局。他指出,港股上周急跌後,反彈力弱,而且美股早前反彈對港股無幫助,反映港股有其自身負面因素,包括變動新冠病毒、科技股季績一般、中概股暴瀉累本港科技股,以至年尾因素等。

    伍禮賢不排除恒指再創新低,「恒指低位﹙23175點﹚在上周出現,目前點數只差500、600點,要穿唔難。」雖然港股已較年內高位累瀉逾8000點,惟難言會大反攻,伍禮賢認為,由於年底資金入市意欲減低,建議散戶採取觀望態度,待明年市況好轉再部署,「港股在23000點左右有支持,因已在估值範圍,再向下大調整機會不大,但同時無利好消息,欠缺反彈借口。」

    伍禮賢建議投資者借中概股股價下挫,揀選業務強、有增長空間的企業,例如新能源車股。﹙資料圖片﹚

    港交所、新能源車值博 惟勿沾阿里

    至於處於跌市風眼的中概股,伍禮賢認為,美國監管則重資本市場,惟中概股業務主要在內地,長遠業務基本面並不差,「外國投資者短時間沽貨,政策市拖累股價,風險溢價上升,無關業務基本面。」

    他建議投資者借中概股股價下挫,揀選業務強、有增長空間的企業,例如新能源車股,包括小鵬汽車(9868),理想汽車(2015)與蔚來(美:NIO),又或大型科技股,如百度等。」

    問及另一大型科技股阿里巴巴,伍禮賢則不建議,他認為阿里巴巴季度業績教人失望,且下調收入增長預測,市場對其未來成表感失望,未必是博反彈之選,「有機會睇100蚊這個大型心理位。」

    港股交投偏淡,惟長遠前景睇高一線。﹙資料圖片﹚

    另一邊廂,中概股回流潮,港交所﹙0388﹚上周五急彈逾4%,他認為港交所長遠有投資價值,雖然過去大半年港股交投收入及金融市場投資收益「難捉摸」,但首3季港股通、債券通等成交創新高,且有IPO優化及相關互聯互通優化措施、金融綠色產品,長遠前景清晰,「股價低迷受短期因素影響,中長期受惠大宏觀及中美關係發展,較吸引。」伍禮賢估計,港交所周一﹙6日﹚開市會隨大市回落,投資者可在430、435元位持有作長線吸納關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