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行放水美股彈600點 恒大引國企解風險 港股可回穩|巨子股評

    人行放水美股彈600點 恒大引國企解風險 港股可回穩|巨子股評

    港股上日創十四個月新低後,迎來三大消息,首先是繼總理李克強發聲後,人行落實放水,第二是中國恒大引入國企越秀及粵海控股高層,成立風險化解委員會,此外,美股反彈,三大指數升0.9%-1.9%,中概股歷經上星期五「洗倉式」下挫後回穩,阿里巴巴、富途控股反彈逾10%,支持港股技術反彈。

    人行降存準金率 釋放1.2萬億資金

    人民銀行公布自12月1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金融機構除外,是次降準共計釋放長期資金約1.2萬億元,金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降至8.4%,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每年約150億元,通過金融機構傳導可促進降低社會綜合融資成本。人行指,是次降準為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促進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

    人行降存準金率,釋放1.2萬億資金。(Getty)

    穩定貨幣政策要靈活 積極財政政策要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上日(6日)召開會議,強調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準、可持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積極擴大有效投資。

    另一方面,內房特別是恒大問題續受關注。據《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恒大計劃在重組中納入所有離岸公募債券和私募債務,可能成為中國規模最大的債務重組之一。

    而上日收市後,恒大宣布成立風險化解委員會 引入國企越秀及粵海控股高層。同時亦有專責處理壞帳的信達資產管理高層。委員會共7人,主席為恒大主席及執董許家印﹔聯席主席為粵海控股副總經理劉志鴻;委員包括恒大財務總監及執董潘大榮﹔信達資產管理副總裁趙立民﹔越秀集團首席資本運營官李鋒;國信證券合規總監陳勇及北京市中倫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郝瀚。

    恒大宣布成立風險化解委員會,引入國企越秀及粵海控股高層。(Getty Images)

    內房集資渠道陸續恢復 龍光及世茂配股

    其他內房亦有新融資進展,券商銀河聯昌報告認為,監管機構未來有意批准更多中型內房再融資,這至關重要並可能助它們在未來 3-12 個月內解決短期債務的償還義務。

    當中龍光公布其獲證監批准發行企業債,是近六個月來的首次。另一方面,集團亦透過先舊後新方式配股,配售1.72億股,佔擴大後已發行股本3.02%,配售價為6.8元,較上日收市價抑讓9.9%,淨集資額為11.563億元。

    同業世茂以先舊後新方式配售1.45億股,佔公司擴大後已發行股本約3.82%;配售價為8.14元,較周一(6日)收市價折讓8.54%,預料淨集資額為11.728億元。完成交易後,世茂大股東許榮茂持股比例,由66.33%降至63.79%。

    雖然內房折讓配股消息難免令股價受壓,不過亦反映各內房企業的集資渠道正在陸續恢復,能夠在股票市場集資減輕債務,解「燃眉之急」舒緩資金周轉壓力。

    中概股歷經上星期五「洗倉式」下挫後回穩,阿里巴巴美股彈一成 料支持科指低位回升(資料圖片)

    美股道指升逾600點

    第三,美股昨晚明顯反彈,中概股歷經上星期五「洗倉式」下挫後回穩。升勢由傳統經濟股領軍,道指重上三萬五關,升646點或1.9%,是升幅最大指數。納斯達克指數收市升139點,報15225點,升近1%。

    阿里巴巴美股彈一成 料支持科指低位回升

    多間中概股回穩,市值最高的阿里巴巴終止六連跌,反彈10.4%。富途控股、汽車之家、虎牙直播及滴滴皆升10%。相信恒指科指上日創新低後,今日有望在阿里帶領下反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