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股2021|恒指埋單跌14%大落後 明年先低後高? 專家未言樂觀

    港股2021|恒指埋單跌14%大落後 明年先低後高? 專家未言樂觀

    港股今年呈先高後低,年初由兩萬七水平,拉升至2月份高位31183點,及後反覆下瀉,幾乎跌足全年。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市況波動,區間難料,但專家不約而同提醒投資者要注意內地的監管風險,投資策略要更進一步緊貼市場氣氛。

    恒生指數自2月出現全年高位後,其後可謂「跌跌不休」,一底低於一底,上周甫出現全年低位,12月20日低見22665點,全年高低位達8500點,年初至今累跌14%。

    至於國企指數全年累瀉23.3%,科技指數亦累插32.7%。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看好包括蒙牛在內的民生消費股。

    黃國英看好民生消費股

    今年港股可謂慘絕人寰,恒生指數跑輸全球,2022年將至,對於明年港股的指數預測,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表示,一年太長,難以預估,「估到都係亂噏」。他直言,投資者關鍵是緊貼市場風向,內地監管政策隨時改變,「投資者最緊要睇緊啲」。

    他預計,明年首季基於內房年結、內地樓宇市場飽和等因素,預料該板塊仍會受壓。

    然而,他看好包括蒙牛(2319)在內的民生消費股、碳中和概念股以及比亞迪(1211)等新能源汽車股,屬「長升長有」。但要留神,當科技股回暖,資金會由這三大板塊流出,倘若該板塊急跌,投資者或恐慌拋售,「好快忘記自己係長線投資」。

    美股方面,黃國英指出,由於大多被動資金在美股,標普等指數不會大跌,但其基本上由數隻股票支撐著,龍頭股估值過高,投資者可從ARKK等「契媽股」中挑選數隻「發夢股」小注買入,如Palantir(PLTR)。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表示,港股有望收復失地、扭轉劣勢。

    溫傑:恒指有望升至27500點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表示,港股明年有望收復失地、扭轉劣勢,收窄與美股的差距,由於全球仍受疫情影響,料恒指呈現先低後高的走勢,在明年下半年重返今年7月份水平至27500點。

    溫傑解釋道,內地貨幣政策漸漸放鬆,年內已實施降準措施,與美國「鴿轉鷹」加息做法不同,而美股正處於相對高位,料較多資金會由美股回流至港股,再加上內地大部分監管法規已落實,市場大致消化負面消息,科技股估值偏低,在明年首季公司業績出來後,倘若盈利保持增長,將令市場放下戒心。

    選股方面,溫傑看好消費內需、金融及新能源三大板塊,他指出,內需板塊能避開中美政策風險,包括美國制裁風險及中國監管風險,薦蒙牛(2319)、華潤啤酒(0291)、滔搏(6110),而由於美國加息,金融板塊有望跑出,看好招銀(3968)、郵儲行(1658)、建設銀行(0939)、友邦(1299),以及受惠港股反彈的港交所(0388),同時看好獲國策支持的新能源板塊,包括新特能源(1799)及中集安瑞科(3899)。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郭思治稱,明年第一季港股仍然面對挑戰,投資策略應趨向保守。

    郭思治:跌浪或未見底 明年首季須謹慎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郭思治稱,今輪跌浪雖然低見22665點,但可能只是2021年的低位,並非整個跌浪的低位。他認為,內房債務、新經濟的政策陰霾、中美關係緊張等,這些因素不會單單因為市場回暖而消退。

    郭思治估計,明年第一季港股或許仍受負面因素困擾,第二至第三季走勢可能較好。指數方面,他預計恒指重上兩萬七、兩萬八總有機會,但若果以一年波幅最少6000點至6500點計,「低位篤一篤計數機都知」,故此預期港股明年仍有可能破底。

    要配合大市回升,郭思治提醒要留意成交額,近日個別日子只有600億至900億元,若要挑戰50天線(24391點),成交額要持續保持在1500億元以上才有動力。

    板塊方面,由於他認為第一季港股仍然面對挑戰,策略該轉向「穩陣」,資金應泊向避險作用較強的傳統藍籌股,例如是派息較穩定的REITS、電訊股、銀行股等。當首季過後市場氣氛轉佳,再作部署。

    富昌證券環球投資策略副總裁李卓穎料,明年港股先低後彈再跌機會大。

    富昌證券環球投資策略副總裁李卓穎直言,未來不可知,故不需要預測到將來才可以投資,更重要是實際操作如何應對。她認為,變動週期並非以一年為分水嶺,世界每分在變,不會一年調倉一次、全年不許改變。

    對於恒指的看法,她仍較保守,或許已過最急跌時候,不過政策整改及內房債務危機等問題未消除。以近兩年區間,處於21100點至31100點,若以技術走勢推測,先低後彈再跌機會大,惟意義不大,因為操作是按照現實情況作相對部署,而非「靠估」。

    市場方面仍較睇好歐美,選擇很多,板塊有大型科網股、串流平台(Dis、Spot、Nflx等)、傳統工業、新能源車、半導體、消費股包括奢侈品(HRMS、LVMH、EL)及便價超市(COST)等。港股消費股看好選擇較少,可留意青島啤酒(0168)。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