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海外基金接連減持中國網路股票 具體持倉曝光

    海外基金接連減持中國網路股票 具體持倉曝光

    海外中國股票基金又有大動作,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去年11月大舉減持了招商銀行H股。

    據中國《證券時報》1月5日報道,近日,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公布了最新持倉情況,2021年11月份,該基金對部分重倉股進行了減持,其中,招商銀行H股減持幅度達19.17%。網路行業相關股票也被其減持,阿里巴巴ADR、騰訊控股、網易等均在減持名單中。

    值得一提的是,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去年10月份曾對騰訊控股、阿里巴巴、網易等網路股票減持,招商銀行H股去年10月份也被該基金減持6.14%。進入2021年11月份,基金又對其中重倉的網路股票和部分A股核心資產進行了減持。

    海外中國股票基金接連減持網路股票

    去年年底期間,在市場憧憬「跨年行情」之際,海外中國股票基金卻忙着減持。

    2021年10月,海外最大中國股票基金減持新能源股票,引起市場的軒然大波,寧德時代、隆基股份等龍頭股近期接連調整,2022年首個交易日,寧德時代又大幅回調,跌幅超3%。

    證券時報記者近日查看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最新持倉時發現,該基金2021年11月份大量減持了招商銀行H股、阿里巴巴ADR,減持幅度分別為19.17%、11.28%。

    騰訊控股、貴州茅台、中國平安H股、網易ADR等重倉股也被其減持,11月減持幅度分別為9.92%、7.52%、3.66%、1.52%。港交所、平安銀行、石藥集團等持倉不變。

    晨星官網

    實際上,在去年10月份期間,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曾對其重倉的阿里巴巴、騰訊控股、招商銀行H股、貴州茅台、網易、中國平安等均有不同程度減持。

    數據顯示,截至10月末,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的第一大重倉股為騰訊控股,當時持倉市值為9.11億美元。2021年11月份期間,騰訊控股走勢總體比較平穩,但因該基金減持了9.92%騰訊股票,持倉市值降為11月末的7.81億美元,為第二大重倉股。

    貴州茅台在去年10月末為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第二大重倉股,當時持倉市值為8.18億美元,11月份期間,雖然該基金也減持了貴州茅台7.52%的股份,但11月份期間茅台走勢比較強勢,減持影響相對較小,11月末,該基金持有貴州茅台8.03億元,晉升第一大重倉股。

    海外最大中國股票基金重新加倉寧德時代?

    作為目前海外規模最大的中國股票基金,安聯神州A股基金的一舉一動都備受市場關注。

    記者從安聯投資官網了解到,安聯神州A股基金近日公布了截至2021年11月末的前十大重倉股,寧德時代仍是頭號重倉股,11月末持倉佔比5.3%。記者從晨星官網了解到,10月末,安聯神州A股基金持有寧德時代倉位佔比為5.13%。

    去年11月份期間,寧德時代股價總體呈現震盪走勢,在股價變化不大的情況下, 安聯神州A股基金持有寧德時代倉位佔比提升。據此推測,11月份期間,該基金可能小幅加倉了寧德時代。

    安聯神州A股基金的第二大重倉股仍為東方財富,11月末持倉佔比3.4%,晨星官網顯示的10月末數據為3.18%,持倉佔比也明顯提升。

    不過,從持倉佔比提升幅度來看,凱萊英10月末持倉佔比為2.39%,11月末達到3.1%,提升幅度最大。

    泰格醫藥10月末持倉佔比為2.81%,為基金的第八大重倉股,11月末公布的持倉數據顯示,泰格醫藥直接從前十大重倉股中消失,美的集團晉升為第十大重倉股。

    此外,中信證券、招商銀行、恩捷股份等持倉佔比也出現明顯下降。

    安聯神州A股基金截至11月底前十大重倉股

    安聯投資官網

    海外巨頭2021年多數虧損

    2021年,對資本市場而言,可謂是充滿不確定的一年,「雙減」政策對教育行業產生不小的衝擊,網路反壟斷也令某些頭部公司估值出現明顯下降,集採政策則對醫藥行業造成了不小的影響。

    在此背景下,在海外投資中國股票的海外巨頭2021年成績單並不樂觀。晨星數據顯示,安聯神州A股基金2021年投資虧損0.73%,與其他海外巨頭相比,由於該基金投資比較分散,總體虧損較少。

    數據顯示,該基金最新規模為123億美元,在國內權益公募中,能位居前列。

    不過,拉長周期看,該基金總體表現比較強勢,在2019年增長58.47%的基礎上,2020年該基金再次增長72.73%。在2018年整體熊市的背景下,該基金還跑贏了同類組合和對標指數。

    曾經的海外最大中國股票基金——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2021年時運不佳,基金年度虧損達到25.9%,遠跑輸同類基金和對標指數。

    數據顯示,該基金最新規模為78億美元。這隻基金由海外中國投資老將施斌領銜管理。由於此前重倉部分教育股,2021年教培行業遭受重創,基金淨值受到影響。此外,基金持倉中含部分網路股票,2021年也遭遇了幾輪調整也對基金淨值有明顯影響。

    去年下半年,瑞銀資產管理中國股票主管施斌曾分享自己對中國市場的看法。他表示,對於中國股票資產的投資者來說,2021年是艱難的一年。年初的時候,表面來看,人們應該有很多理由可以期待不錯的「收成」,例如包括,與其它國家相比,中國經濟表現強勁,人們的生活恢復到了疫情之前,以及工業生產恢復良好等積極的跡象。然而,股票市場的表現卻大相徑庭。

    施斌說,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政策具有周期性。中國關注經濟穩定性,關注就業。隨着一些政策經已落地,對於股市影響最大的時期似乎已經過去,接下來,我們可能可以看到一些積極的信號。

    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03968.HK)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BAB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