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科企頻退出投資 專家料為應對監管 再出手與否繫於呢個因素!

    科企頻退出投資 專家料為應對監管 再出手與否繫於呢個因素!

    內地近年來不斷強化互聯網企業監管之際,過往積極透過入股或收購,以拓展業務發展的大型科企,開始撤出部份以往投資。其中騰訊(0700)早前以向股東分派持有的京東(9618)股份減持,阿里巴巴(9988)等科企陸續撤出各項投資。

    有分析師認為,大型科企可能再有撤出其他投資的舉動,但出手不會太頻密,股價或呈先升後跌的走勢。

    螞蟻申報持有眾安4653萬股淡倉

    據港交所權益披露資料顯示,螞蟻科技周二(18日)申報持有眾安在綫約4,653.7萬股淡倉股份,以及1.99億股好倉,分別佔該類已發行股份數目3.28%及14.02%。按當日收市價27.4元計算,該批淡倉股份價值近13億元。螞蟻在申報中指涉及成立一批股本衍生工具,指「有權要求另一人提取相關股份」,惟申報未有披露交易對手身分。

    有傳媒引述螞蟻回覆,指出有關安排實際是減持眾安;又表示減持屬正常投資決策。儘管持有眾安的股份有所降低,但雙方的戰略合作關係將保持不變,螞蟻一如既往看好眾安的長期發展。

    風雲資本創始合伙人侯繼勇曾指,未來一段時間,反壟斷都會是互聯網平台需要面對的「主旋律」,對騰訊和阿里巴巴兩大龍頭企業而言,「觸角越往回收可能越安全。」

    騰訊不時投資在其他企業,因此除持有京東外,還是不少上市公司股東。

    騰訊持股快手及美團

    騰訊不時投資在其他企業,因此除持有京東外,還是不少上市公司股東。據中央結算系統顯示,騰訊持有中國生態旅遊(1371)、創夢天地(1119)、鷹瞳科技(2251)、微盟集團(2013)、快手(1024)、恒騰(0136)、美團(3690)、閱文集團(0772)等公司的股份。

    騰訊持股股份。(中央結算系統截屏)

    阿里巴巴持股商湯、小鵬

    至於阿里巴巴則持有商湯(0020)、小鵬汽車(9868)、易居(2048)、順豐同城(9699)、阿里健康(0241)、雲音樂(9899)、青瓷遊戲(6633)及高鑫零售(6808)等股份,持有股份量多於5%或以上。

    阿里巴巴持股股份。(中央結算系統截屏)

    另外,據資料顯示,騰訊亦持有bilibili(9626)12.4% Z類普通股,阿里巴巴旗下淘寶中國則持有bilibili6.7% Z類普通股。

    阿里巴巴旗下淘寶中國則持有bilibili6.7% Z類普通股。(資料圖片)

    分析師:科企或再出手

    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伍禮賢表示,大型科企在各自的領域都已有優勢,再收購其他公司股份,或有壟斷之嫌,故科企撤出部分投資,以應對行業監管。而沽售其他公司股份,可將投資收益變現,短期有利於公司自身業績,但中長期公司業務版圖的擴展遭到限制,不利公司增長,「所以你見到騰訊派京東股份,股價都係先升後跌」。

    伍禮賢相信,大型科企可能再有撤出其他投資的舉動,但出手不會太頻密,「科企會考慮公司之間的協同效應,若單單是投資,出手機會較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