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股行情能走多遠 內地公募點出兩大關鍵因素 關注三個領域

    港股行情能走多遠 內地公募點出兩大關鍵因素 關注三個領域

    1月20日,港股主要指數大幅上漲,延續了新年以來的反彈勢頭。港股2022年以來的表現與2021年初的強勢行情如出一轍。

    據《中國證券報》1月21日報道,公募人士表示,港股反彈具有估值、資金、業績三大因素支撐。2022年港股投資要關注兩大關鍵因素:一是如何將預期因素更好融入到選股思路上來;二是在「外緊內松」的流動性環境中,國際機構投資者是否會持續加碼港股。

    步入業績主導期

    Wind數據顯示,恒生指數和恒生國企指數2022年以來累計漲幅均超過6%,而2021年全年則分別下跌14.08%、23.30%。板塊方面,新年以來保險、能源、銀行、零售業等多個板塊漲幅超過了7%。

    博時大中華亞太精選股票QDII基金楊濤表示,港股新年以來的反彈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交易層面。2021年港股市場受到情緒和環境雙重壓制,超賣嚴重,平均市盈率降至10倍左右,近期國際資金開始陸續抄底。二是在穩增長主基調下,地產板塊融資釋放轉暖信號,網路板塊也受益於消息面的變化。

    這兩大板塊是港股的權重板塊,在積極信號之下,市場悲觀情緒有所緩解。三是近期港股龍頭公司紛紛啟動回購,回購價格普遍高於當前價格,側面說明港股已經跌出價值。

    「近期港股反彈,主要還是源於全球流動性收緊的預期被市場消化,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長前景較好。未來,我們認為港股將步入業績主導期,相關板塊將進入反彈動力主要由業績驅動的新階段。」廣發中概互聯ETF基金經理夏浩洋認為。

    流動性環境「外緊內松」

    「把握好預期應對問題,是做好港股投資的關鍵。」某權益基金經理李蓓(化名)直言,早在2021年初時,業內對港股寄予厚望,這樣的預期是有基本共識的。

    但隨後市場環境發生急劇變化,導致2021年港股行情不盡如人意。站在2022年初,港股投資有兩個關鍵問題:一是如何將預期因素更好融入選股思路上來;二是在聯儲局加息、中國人行降息的「外緊內松」流動性環境中,國際主流機構投資者是否會持續加碼港股。

    創金合信港股通成長基金經理李志武直言,如何克服過去幾年甚至長達十年的投資邏輯和選股思路,反思極端市場表現下的路徑依賴,是2022年擺在投資人面前的一個問題。

    對於2022年港股投資,需要更加重視對政策環境的理解和把握,分析其是短期還是長期因素;需要對交易比較擁擠的賽道或個股不斷調整,確保其安全邊際的適配度。

    楊濤認為,港股這一波反彈有一定持續性,年初以來南向資金持續淨流入港股市場,邊際增量支持港股市場短期走強。但是,近期反彈能否進一步演化為反轉,還需要密切關注接下來的港股上市公司年報。

    李蓓認為,在「外緊內松」的流動性環境下,外資機構或許不會對港股市場給予完全樂觀的態度。但與此同時,在中國經濟持續復甦的背景下,港股標的在全球市場中的性價比會持續凸顯。因此,外資對港股的態度,會比2021年有所改善,2022年的港股機會是值得期待的。

    佈局五方面機會

    在具體佈局方面,招商基金直言,港股中資股的盈利確定性高、估值優勢明顯,看好港股中具有資產稀缺性的新經濟板塊,以及受益於中概股回歸的板塊。

    長城基金國際業務部總經理助理曲少傑表示,2022年港股投資機會包括以下五方面:

    一是市場恐慌情緒有所緩解帶來的估值修復機會;二是以科技網路企業為代表的行業和公司估值整體處於低位,頭部公司相對於美股科技巨頭的PEG估值具有較高吸引力;三是2021年12月以來南向資金開始逐漸加倉;四是龍頭公司業績穩定;五是上市制度持續優化,預計未來會有更多中概股在港上市。

    李志武表示,2022年港股投資會重點關注以下三個領域:首先,超跌邏輯未破壞、純粹因殺估值而下跌的板塊值得特別關注,如科技和消費板塊。

    其次,關注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的長期投資機遇。「雙碳」目標是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長期具有確定性的成長機會。

    最後,關注創新生物醫藥公司。港股生物醫藥板塊陸續上市了眾多次新股,2021年受大市拖累,股價出現較大幅度的下跌,隨着市場逐步修復,具有核心創新能力的公司有望獲得合理估值。

    曲少傑表示,港股市場參與主體是以機構投資者居多,投資策略傾向於基本面選股並長期持有,因此大盤股走勢往往比小盤股更加穩健,也更受機構投資者青睞,個人投資者應儘量通過投資基金等方式間接參與投資。

    Wind數據顯示,截至1月20日,目前全市場共有16只港股相關基金正在發行中,絕大部分為跟蹤科技、消費、醫藥等熱門賽道的被動指數基金,如招商中證香港科技ETF、博時中證港股通消費主題ETF、銀華中證港股通醫藥衛生綜合ETF等。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