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2年首月港股再獲北水淨流入 網絡股仍是追逐熱點

    2022年首月港股再獲北水淨流入 網絡股仍是追逐熱點

    在2021年,港股市場經歷不少波折,包括網路反壟斷監管、房地產債務違約風險、海外流動性衝擊、奧密克戎疫情衝擊,這些因素令恒生指數及恒生科技指數表現不佳,落後於其他市場。今年以來。港股市場的表現雖未有明顯改觀,亦未影響北水參與的熱情。

    財聯社1月29日報道,自2022開年以來,港股通南下資金持續流入港股,只有開年第一日(1月4日)錄得流出,延續了去年12月以來的強勁資金流入勢頭,且有進一步加速態勢。

    截止2022年1月26日數據,北水首月流入358億元人民幣。由於春節假期,南向通自1月27日起關閉,2月7日(星期一)起恢復開通港股通服務。

    時間拉長來看,近五年北水對港股市場年度淨流入態勢一直在持續。除了2018年之外,其他年度的淨流入規模均超千億元。根據choice數據統計,截止2021年12月末,去年的北水淨流入金額為4,30.22億元,但相較於2020年的6,721億元有所減少,增速有所放緩。

    北水偏愛網絡股

    在買入個股方面,南向仍偏愛網路股,從近三個月度表現中看出,科技股幾乎佔據半壁江山,其中騰訊控股、快手、美團點評每個月都穩穩位列前五。單單1月來看,美團、騰訊和快手繼續駐守前三名,而贛鋒鋰業和中國海油成為新入榜前十的個股。

    根據數據統計,美團、騰訊控股、快手在今年1月分別以89.47億元、46.61億元、30.25億元的買入量位列榜首。

    而2021年12月份亦是相同的「配方」,美團、騰訊控股、快手仍是北水最愛個股的前三名,分別被買入137.08億元、82.81億元、52.09億元。只是在2021年11月份,「配方」略有變動,美團、快手、碧桂園服務分別被買入284億元、118.4億元、471.152億元,位列前三。

    由此可見,即便港股科技指數近階段表現不佳,亦難擋北水加倉科技股的興趣。

    對於北水加倉舉動,有分析指出,港股中資股的盈利確定性高、估值優勢明顯,投資人較為看好港股中具有資產稀缺性的新經濟板塊,以及受益於中概股回歸的板塊,也在意料之中。

    長城基金表示,目前以科技網路企業為代表的行業和公司估值整體處於低位,頭部公司相對於美股科技巨頭的PEG(市盈率/淨利增速)估值具有較高吸引力。

    持續減倉醫藥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個月,北水持續減倉個股包括藥明康德、比亞迪股份為代表的醫藥和新能源板塊,以藥明生物(02269.HK)流出量最大,累計淨賣出4.4億元。

    醫藥板塊持續減倉,與市場對醫藥板塊的風險偏好轉弱相關。隨着疫情逐步明朗,且多款新冠藥物相繼上市,市場預計疫情離結束不遠,同時在疫情期間,受益市場需求而大漲的醫藥公司股價大漲,亦提高該板塊估值,令市場擔憂後續股價上漲的可能性。

    北水話語權擴大

    隨着北水參與港股市場規模持續擴大,並對港股產生的影響力也在擴大。

    以2021年為例,北水在2021年1月大幅流入,其規模達2594.23億元,這一舉動刺激港股大幅上漲,當時恒指點位升至2021年的最高點位31183.36點。隨後港股出現下行趨勢,北水相繼撤出港股市場,分別在7月和8月流出529.88億元和164.56億元。

    同時在個股成交方面,北水持股比例在港股已佔據不小的比例。在2021年,北水持股比例佔總股本30%的個股已達到30只股票,持股股票比例在20%-30%之間的個股達81只股票,持股比例在10%-20%區間的個股達186只股票。

    南向規模有望進一步擴大

    不少機構表示,目前較為寬鬆的流動性環境、疊加明顯的估值優勢,足以在現階段吸引更多內資資金流入,進而推動港股市場出現估值修復。

    中庚基金基金經理丘棟榮十分看好港股中的大盤價值股和部分網路。他指出,目前隨着基本面、監管層面和流動性壓力的逐步緩釋,港股值得關注。

    雖然美國加息無不令全球金融市場擔憂美元迴流,但有分析人士表示,與過去的加息周期不同的是,南下資金有望持續流入,或許會為港股帶來略有不同的走勢。

    中金公司近日指出,目前香港市場所面臨的環境與2016年初和2019年初在各方面都有諸多類似之處,例如市場經歷大幅回調、估值處於歷史低位、投資者情緒低迷且觀望情緒濃重、一段時間內缺乏資金流入、但政策進入放鬆期等等。

    而北水此時開始流入也與當時相似。中金預計,目前較為寬鬆的流動性環境、疊加明顯的估值優勢足以在現階段吸引更多內資資金流入,進而推動港股市場出現估值修復。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