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納33間中國企業禁運名單 藥明有份 生科股恐受壓|巨子早評

    美國納33間中國企業禁運名單 藥明有份 生科股恐受壓|巨子早評

    港股力保不失上日微升6點收市,升市主力是內地A股復市補回春節假期的升幅開「紅盤」,帶動石油股、內銀及中資電訊等向好。不過,科技股見阻力,特別是阿里巴巴再度遇沽壓,市場憂大股東部署沽貨。更甚者,美國將33間中國企業納入「未經核實」實體名單,限制進行業務往來,藍籌股藥明生物(02269)旗下附屬公司榜上有名,因此相信今日科技股及醫藥股恐受壓,將成港股上升阻力。

    美國商務部的工業與安全局(BIS)在聯邦公告上發表聲明表示,將33家中國企業列入「未核實清單」(UVL),這是商務部出口管制清單的一種。被新加入到UVL的包括藥明生物的附屬公司、中國中車集團旗下株洲中車特種裝備科技等。

    聲明指出,在UVL上列名並不意味著美國出口商不能與列名方接觸,也不意味著存在具體、明確的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問題。但是,與UVL上的各方進行的交易需要額外的文件,包括列名方授權官員的聲明,並且此類交易不符合美國出口管制(EAR)許可例外的授權條件。

    阿里巴巴美股亦挫6%,因市場關注集團申請新增登記10億份ADS(美國預託證券),有機會是大股東軟銀集團部署沽貨的跡象。(資料圖片)

    納指跌0.6%三大指數最弱 阿里美股挫6%

    美股表現方面,本周四美國公布重磅通脹數據前,美股科技股遭拋售,拖累科技股主導的納指挫0.6%,是三大指數中表現最弱(道指及標普500指數分別是無起跌及跌0.4%)。焦點股份上,Facebook母企Meta再挫5%,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市報2784.02元,跌2.85%,蘋果跌0.42%。

    同時中概股科技股亦走低,金山雲及萬國數據挫逾6%,前者更創歷史低位。阿里巴巴美股亦挫6%,因市場關注集團申請新增登記10億份ADS(美國預託證券),有機會是大股東軟銀集團部署沽貨的跡象。另外,阿里的關連公司螞蟻集團旗下的網商銀行受罰,亦拖累股價下跌。網商銀行早前違反金融統計、賬戶管理等規定,被中國人民銀行杭州中心發出警告,被罰2,236.5萬元人民幣。網商銀行回應表示,處罰是人行杭州中心在2020年的對該行的調查,已於同年完成所有問題的整改。人行公告顯示,有關違規涉及違反徵信管理相關規定,未按規定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可疑交易報告義務以及未按規定保存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並與身份不明的客戶進行交易。另該行有9名高層亦違反相應規定遭處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