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維他奶大撤退:廠家或面臨鉅額罰款 賽道競爭激烈

    維他奶大撤退:廠家或面臨鉅額罰款 賽道競爭激烈

    近日,維他奶集團香港採購部一男子持刀襲擊警員後自殺身亡,維他奶集團旗下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在通告中稱兇徒「不幸逝世」,引發大眾不滿。維他奶股價大跌之際,其旗下產品也遭到中國消費者抵制。

    據中國媒體「新浪財經」7月7日報道,7月5日港股,維他奶大跌11.7%,7月6日繼續下挫,最終報收25.90港元/股,較2020年最高點時縮水近四成。

    讓維他奶陷入輿論風波的事件發生在7月1日,7月1日當晚,香港銅鑼灣發生一起持刀襲警事件,施暴男子逃跑後自殺身亡。後經調查,證實該男子為香港維他奶採購部主任。

    維他奶在內部通告中卻稱兇徒「不幸逝世」,並對其家人「深切慰問」,引發網友憤怒和抵制。雖然維他奶集團此前解釋爭議文件為員工違規撰寫,但部分網友質疑,慰問襲警員工的文件上寫有「檔案編號」,由此認為撰寫並非員工個人違規行為這麼簡單。

    事件發生後,維他奶中國內地代言人龔俊、任嘉倫先後宣佈與該品牌解約,維他奶產品也陸續在內地下架。

    報告稱,廣東是維他奶的主要市場,該地區各大超市率先下架產品。華東地區一位維他奶經銷商透露,「現在都賣不出去了,超市也下架了,消費者不買。對我們經銷商來說,沒有什麼影響。因為飲料很多,這個不賣了賣別的,現在替代品很多。」另一位維他奶經銷商也表示,之前一個月可以出貨一千箱,現在正在脱手庫存。

    在美團平台上,以「維他」、「維他奶」為關鍵詞,已經搜索不出相關產品。另外,盒馬鮮生、叮咚買菜、樸樸等平台,也已全面下架維他系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快消品不同於服裝、日用品等其他大眾消費品,因為有保質期,且季節性較強,退貨、下架帶來的損失也特別大。一位KA渠道負責人透露,「KA渠道(重點客户需求量身定製的全方位營銷服務)產品下架,渠道會找廠家補費用。這部分的風險都要由廠家來承擔。罰款數額可能就是幾萬、幾十萬。」

    形成對比的是,在部分地區,維他奶依然是「搶手貨」。

    浙江一位維他奶代理商稱,他們有幾千個線下,完全沒有聽過這個事情。目前還是賣的非常好,幾百萬的預購款打過去,都沒有貨可以發。這一車貨拉過來,馬上就沒有。

    而在華北多家線下夫妻店、便利店,維他系產品仍然正常售賣,店主也沒有聽聞維他奶最近的爭議事件。

    一位快消界業內人士認為,「線下夫妻店是反應最慢的,很多老闆年紀也比較大。如果真得動根到這個群體,那也是撼動老根了。」

    報道提到,不少三、四線城市,目前還沒有受到本次事件的影響。這也側面反映出,維他奶深耕市場多年,積攢的渠道不容小覷。

    從維他奶2020財年至2021財年業績報告來看,其收入的66.6%來自內地市場。

    數據顯示,維他奶自2009年佔據了即飲常温豆奶市場的頭把交椅之後,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裏,維他奶都曾是為數不多的全國性即飲豆奶品牌,在行業內的龍頭地位,長期難以動搖。

    雖然維他奶具有強大競爭力,但是這個賽道依然很擁擠。

    業內人士分析,目前的中國豆奶市場,進入門檻比較低、同質化比較嚴重、市場的集中度不夠,時刻都面臨着重新洗牌的危機。

    尤其最近幾年,覬覦豆奶市場的傳統巨頭企業越來越多。達利食品、伊利集團、統一豆奶相繼推出豆奶產品。

    豆奶是一個小品類領域,其背後是整個植物奶大品類。在這個類目下,六個核桃、承德露露早就已經盤踞多年,深耕北方市場。

    而隨着這幾年植物基大熱,新興品牌相繼湧入。主打低脂、環保的Oatly燕麥奶已經在5月底上市,成為「植物奶第一股」,市值近千億元人民幣。

    維他奶深耕內地市場多年,也許有任性的資本,但是投票權永遠掌握在消費者手中。

    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00345.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