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幟哥」沽清龍皇持股 上市四年人工加股票 累套逾1億

    「幟哥」沽清龍皇持股 上市四年人工加股票 累套逾1億

    人稱「幟哥」黃永幟近日沽清其一手創立的龍皇集團(8493),做到「一股不留」。該股早前被指疑似經微信女「散貨」,股價單日一度急瀉接近九成,由2.2元暴瀉至0.38元,近日更在0.16元水位徘徊。

    雖然「幟哥」最後一注亦在這水平出貨,惟據記者統計,龍皇集團上市4年,他和妻子收取的薪酬,以及早前高位出貨所得,累計過1億元,與公司4年累蝕近1.8億元,形成反差。

    龍皇集團旗下品牌龍皇酒家設5間分店。圖為觀塘源成中心分店。(龍皇集團網頁相片)

    賣股套現 遠勝「揸鑊鏟」

    據港交所披露易顯示,仍為龍皇執行董事的黃永幟,本周三(24日)以每股平均價0.1477元,沽清手上1,728.84萬股龍皇,套現255.35萬元,做到「一股不留」。

    「幟哥」在餐飲界頗有名氣,惟龍皇經營表現卻一般。翻查龍皇過往五年業績表現,除了2016年賺100萬元外,2017年上市集資4,560萬元以後,連年虧損,截至今年6月底止,已累計蝕逾1.78億元。目前龍皇在港、澳、滬三地,以「龍皇」、「龍璽」、「龍袍」及「皇璽」4個品牌,合共經營9間餐館。

    公司表現一般,上市期間,黃永幟夫妻共收取薪金、津貼及實物利益共2,172.2萬元。同時,今年6月起,黃永幟前後六次出售其持有的40.2%龍皇股份,累計合共套現8,898.88萬元。換言之,人工加賣股,龍皇上市後「幟哥」實際落袋1.1億元。

    龍皇上市後從未賺錢,累計蝕近1.8億元。(資料圖片/梁鵬威攝)

    套現後股價暴瀉 惹市場關注

    該股今日開報0.174元已是全日高位,一度低見0.153元,最多跌5.5%,市值只有2,700萬元。龍皇股價曾在6月10日暴瀉,由2.2元大跌逾八成至0.38元,市值蒸發近2.5億元,其後股價表現一沉不起。

    實情龍皇踏入6月動作頻繁,先在6月1日完成「十合一」,其後黃永幟短短七日內,趕在股價高位「出貨」,套現逾8,000萬元。事有碰巧,早前網傳有人在社交媒體推介買入龍皇股票,疑似唱高散貨,捲入「微信女」散貨風波。

    早前黃永幟以擬發展其他業務為由,辭任龍皇集團行政總裁一職,只留任做執行董事。妻子李靜濃則以專注於家庭為由,在7月13日起辭去龍皇集團主席一職。隨著他們沽清龍皇股份,相信已徹底「抽身」。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