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初創企業Solid-X研固態電池 以材料著手盼追上寧德時代比亞迪

    初創企業Solid-X研固態電池 以材料著手盼追上寧德時代比亞迪

    固態電池為現時電動車的核心技術,市場對固態電池趨之若鶩,初創企業Solid-X接受《巨子ICON》及《香港01》專訪時表示,公司早在5年前便有研發固態電池念頭,公司由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副教授Francesco Ciucci及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郭展圖博士領頭。

    傳統鋰電池存液體的電解質,遇到高溫會分解,並且易燃,使用時穩定性不夠,令運作時限制多多。「為解決安全問題,我們研發固態的電解質,取代液態的電解質,其好處是不易燃,並運作溫度的範圍廣闊,由零下20度至80度都可正常運作,而傳統電池的運作效能最高在60度,故可推高其運作範圍達33%」,郭展圖博士說。

    由於電池可在高溫情況下運作,他表示,這令固態鋰電池的應用層面甚廣,可應用在電動車上,包括減低冷卻系統重量、提高安全性。「我們的電池可充放1,000次,一般來說,現時汽車業界的標準為充放800次,可見我們的電池已達致業界標準,同時車主又不用常更換電池,從而延長電池壽命。」

    另外,Solid-X的電池能量密度可有提升空間。團隊所使用的是鋰金屬電池,理論上較石墨負極電池密度容量高十倍,由每克300mAh提升至每克3,000mAh,現時有不同容量的電池,如應用至電話和電動車,則可視乎產品用途而製定電池的大小。

    公司初步有100、200、300mAh等固態電池的雛型,「現時的固態電池只有一個正極和負極,屬單體電池,日後組裝成電池包,並打算做一個48V 9Ah的電池組,應用至電動電單車之中,而充電方式與一般充電方式無異。」

    擁有五項固態電池專利

    Solid-X現時手上擁有五項專利,包括發展電解質介面、固態電解質層。團隊成員表示,「鋰電池最難的地方是鋰金屬是高度活躍(highly reactive),所以用了我們的專利技術,做得更薄和更穩定,並保護內在的鋰金屬,並阻止與固態電解質的化學反應」。再者,其固態電池的結構和生產方式可與現行電池生產商的機器兼容,故可降低生產成本,日後大量生產時亦更為容易。

    他們坦言在研究期間遇上不少困難,團隊早在5年前已開始研究固態電解質,起初已花了一年時間來研究其成分、改善離子電導率等等。其後在組裝電池時又遇上介面電阻問題,結果,處理介面電阻問題亦花了半年至一年的時間。

    另外,團隊起初在實驗室中研發,未能做出如此大容量的電池,團隊成員指,「我們初初亦是做鈕扣電池,而現時的軟包電池則需要到中國找工廠去接洽製造,最終在廣州找到電池廠幫我們小批量製造軟包電池樣板,這又再花多一年至一年半時間,所以開始時都不太順利。」

    公司初步有100、200、300mAh等固態電池的雛型,並有5項專利技術。(歐嘉樂攝)

    從材料著手 盼可突圍而出

    現時固態電池行業代表為寧德時代(深:300750)和比亞迪(1211),問及現時業界已走得甚前,對Solid-X來說會否感到距離很遠,公司指,寧德時代和比亞迪著重電池組裝方面,與公司旗下電池核心技術不同,「寧德時代的電池使用硫化物,問題是會產出硫化氫的有害物質,故對環境設備要求甚高,並令成本高企;比亞迪的電池發展技術為氧化物,其缺點為導電率較低。我們的電池是從材料著手,以polymer base的固態電解質,好處是可以安全性提高,又可配合現時生產設備。」

    「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1」獲得10萬元獎金。團隊指,由於現時是小規模生產,成本會較昂貴,但當量產時,因可直接用現時機器做出,相信日後目標價格與現時的價錢相約。

    對於業界電池廠對公司的固態電池有何反應和意見,Solid-X表示,業界對旗下電池抱有興趣,特別是內地正推廣電動車,需求正在增加,「我們曾到訪電池廠、電動車生產商,他們對此技術有興趣,我們一直與一間珠海的電動巴士生產商合作和研發,亦將運用我們電池的技術應用至電動巴士的電池產品之上。」郭展圖博士指,該巴士仍正在研發當中,預計一至兩年後才有初步產品。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