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專訪|AI專利檢索初創:進駐前海全因財政資助夠針對性!

    專訪|AI專利檢索初創:進駐前海全因財政資助夠針對性!

    「我們自從科學園『畢業』出來後,前海的政策就是我們在科學園拿得多少現金,便可在前海獲得相等的資金,加上呎租便宜,對公司北上發展更是吸引。」AI專利檢索初創公司優端合科聯合創始人行政總裁馮威棠教授接受《香港01》和《巨子ICON》專訪時表示,公司將於明年農曆新年前後赴前海設立初創辦公室,他坦言,進駐前海的原因就是最基本的財政支持。

    中共中央、國務院9月6日印發《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提到將前海合作區域面積擴大至原本的8倍。而港府亦計劃建設連接洪水橋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前海發展勢在必行。

    優端合科成立於2017年,於2018年8月正式加入香港科學園成為其「科技創業培育計劃」 成員之一。現時經已從科學園「畢業」,並於葵涌工廠區設立辦公室,並將於明年農曆新年前後赴前海設立初創辦公室。公司10位員工中,5位擁人博士學位,其中3位更是人工智能博士。公司研發出「人工智能專利檢索評估」,透過首創的人工智能新算法「自然語言彩色圖騰」(NLCT)核心技術,利用大數據作客觀分析,預測獲取發明專利的機會率,減省人工專利檢索的時間和成本。

    國務院9月6日印發《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提到將前海合作區域面積擴大至原本的8倍。(中新社)

    前海予本港初創同等資金

    馮威棠表示,此系統3年時間研發,斥資約600萬元,「當時主要由科學園及投資者注資。現時前海的政策就是我們在科學園拿得多少現金,便可在前海獲得相等的資金,最多100萬元。我估計公司可獲得約70至80萬元。」

    馮認為,這政策甚具針對性,「因在科學園畢業後,便是跳出來,正如公司現時的葵涌辦公室運作。可是,初創公司需要市場、需要加速器,而最好的加速器在大灣區之中,現時前海的這政策基本上就是保持初創公司有錢運作。」

    另外,馮威棠表示,公司在科學園畢業後,如要繼續在科學園租用辦公室便甚為昂貴,每呎呎租約30元,而前海的辦公室則首年免租,第二年半租,每平方米*只是30元人民幣,這就比香港租金便宜很多。」

    馮威棠認為前海的政策甚具針對性,更指早前在科學園拿得多少現金資助,便可在前海獲得相等的資金,基本上就是保持初創公司有錢運作。(梁鵬威攝)

    人才計劃再另有支持 惟籲初創在港裝備好才北上

    與此同時,中國對人才計劃亦甚為看重。馮威棠教授為人工智能專家,是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博士 (人工智能),並現任多家創科公司行政總裁、香港科技協進會主席,及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商學院客座教授。他於2018年獲江門市授予高層次級人才,並入選國家級創業支持計劃。

    他指,如能入選至國家級的人才,市政府又好,省政府又好,都十分歡迎進駐落戶,甚至有官員問及其地方政府能給予公司甚麼協助。「自動分藥機是我其他的創新項目,它便納入國家級項目,政府將給予這項目資金,然後在此地進行『政府行為』,落地生產試用。這分藥機項目已獲得政府數百萬元資金。」政府行為即是當其創科項目成為受政府認可的項目,並批出資金後,便必需要在此省市落地生產,並以成本價提供予當地買家企業或用家。

    不過,問及本港科企是否應一開始便北移往前海發展,馮威棠卻指,初初成立的初創公司宜先待在香港三年,因科學園和數碼港等的地方會提供一個較佳好學習環境,待裝備好了,再上去前海與其他科創公司搏鬥,也不會太易死。

    他又指,單是中國便有4,000間專利代理公司,亦有中國第三大的專利代理公司與公司合作。再者,大灣區投資氣氛較好,官方也積極將初創公司介紹予不同的投資者或是潛在買家,故對前海抱有信心。公司未來打算再融資3,000萬元至5,000萬港元,主要用作推廣用途,並指可足夠3至5年營運。

    *註:1平方米等於約10.76平方呎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