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陳啟宗:香港難清零 Omicron似流感或可研改變防疫政策可能性

    陳啟宗:香港難清零 Omicron似流感或可研改變防疫政策可能性

    近日不少外國商會或企業指出,香港嚴謹的防疫政策,影響人員流通,考慮將部分業務遷到新加坡等其他地方,香港亦因第五波疫情,而大幅收緊防疫措施。恒隆集團(0010)及恒隆地產(0101)董事長陳啟宗於業績發布記者會上稱,疫情問題複雜,香港的角色比較為難,作為國際城市須同時要與內地及世界接軌。

    他指若未能與內地通關,對不少老百姓都有好大問題,但從商業角度,在港工作時須隔離多日的話,亦是好難接受,又認為香港的環境做到清零較困難。

    可研究改變防疫政策的可能性

    他提議內地可盡快研發有效疫苗,由於中國疫情相對其他歐美地區溫和,過去清零政策下,中國可助全球維持供應鏈沒有中斷,對人民及世界經濟是好事,若果有更有效疫苗,可向世界宣布抗疫成果,因為內地結終不能閉門一世,都要與外國做生意。

    他又指,若果病毒是高度致命的話,應維持清零政策,若果病毒已逐漸流感化,如目前的變種病毒「Omicron」,就可思考往下去如何走,「可能可考慮往下去政策點走,可研究改變防疫政策的可能性。」

    年初生意受疫情影響

    行政總裁盧韋柏表示,一月初收緊防疫措施後,有八成餐飲租戶於晚上六時後仍有營業,主要做外賣;一成四不開門,覺得營業對生意沒有大幫助。若果措施持續,對集團年初的生意有大影響,「影響就一定,希望減到最細。」

    另外,由美國政府持有的壽臣山壽山村道37號美國駐港領事館宿舍屋地,2020年由恒隆地產(0101)以低價25.66億元「爆冷」奪得,管理層指正待政府審批,估計要延遲到2025年才落成。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