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台積電股東會|2021年業績預計成長20% 下一站可能赴德國設廠

    台積電股東會|2021年業績預計成長20% 下一站可能赴德國設廠

    台企「護國神山」台積電於當地時間7月26日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劉德音及CEO魏哲家均出席。會中確認到今年(2021)的業績成長率會超過20%,並且也對各項製程的業績、日後的海外設廠情形略加說明,也表示雖然外在環境有諸多不確定性,但公司的先進技術及製造能力仍處領先地位,相信公司能克服困難,持續獲利以創造更多的股東價值。

    魏哲家表示台積電將會繼續把高階製程留在台灣。圖左至右分別為台積電CEO魏哲家、董事長劉德音。(中央社)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在做任何投資前都會進行考察,日本和美國都有去考察,以美國為例,在去美國亞利桑納州設廠一事,2016年就已經進行討論,2019年首次提出意向,經過一年努力和董事會討論,才決定這項投資案。而對日本的考察方面,劉德音說道雖然受疫情影響,但仍每周進行討論,目前的考察不便透露細節。

    劉德音說道,台積電去美國及日本設廠,都是考量客户需求。台積電有美國製造需求,特別是基礎建設和國家安全方面,但這些部分在台積電的業務佔比不高,劉德音也表示相信大部分客户還是會依照全世界最佳效率發展。

    而日本設廠方面,劉德音說雖然日本設廠成本比台灣高很多,但也強調客户有所需求,直接把成本和對方談較容易獲得協助,現在目標如果日本建廠評估做完後,日本可以打平成本的差別,讓股東有比較平穩的獲利。

    至於德國設廠評估方面,劉德音指出德國設廠評估現在時間還太早,也表示台積電跟德國有密切溝通,會和大客户持續進行溝通,但關於德國設廠的討論還為時尚早。

    魏哲家則提到,台積電進一步擴大客户產品組合與拓展市場,7奈米與6奈米兩項製程,在2020年已進入量產第三年,持續在智能手機、車用乃至HPC等領域看到強勁需求,未來3奈米推出後會切入這些領域,提供更強大的解決方案。魏哲家也提到,2020年重要成就包含晶圓出貨達1,240萬片,先進製程營收佔比58%,高於2019年的50%,並且預估今年的12吋晶圓銷售量可達1,300萬至1,400萬片。

    魏哲家指出在5G時代,AI和5G的應用仍持續興盛,社會各界對高效率的需求將驅動半導體的強勁增長,台積電處於風口上,掌握未來數年內的產業趨勢和增長的機會。他也認為雖然總體經濟的不確定性仍存,但是台積電仍將持續專注基本面,和全球的IC設計產業攜手釋放創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