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二手交易市場規模破萬億 年輕人成主力

    中國二手交易市場規模破萬億 年輕人成主力

    據《中國青年報》12月7日報道,從「買家」到「賣家」,越來越多中國消費者在這樣的身份中來回轉換,這種轉換背後是二手交易市場的日漸火熱。隨着消費意識的升級、環保理念的推行,閒置交易已經成為一種潮流的生活方式,自己手裏沒用的閒置到了他人手裏就成了寶貝。

    今年9月,國際諮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聯合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所等機構發布的《2021中國閒置二手交易碳減排報告》顯示,中國二手閒置物品交易規模,從2015年約3,000億元人民幣快速提升至2020年破萬億的市場規模,閒置物品交易的範圍覆蓋了幾乎所有的消費品品類,預計2025年將達到接近3萬億的市場規模。

    從過去的「跳蚤市場」到如今的二手交易電商平台,二手交易一直存在,只是形式伴隨着消費習慣的改變,交易物品品類更豐富,交易方式也更多元化。

    線上交易是目前二手物品的主要交易渠道。據艾媒諮詢公布的數據,2020年二手電商交易規模由2019年的2596.6億元增加至3745.5億元,約佔閒置市場總額的36%。

    QuestMobile發布報告顯示,90後是閒置交易的主要人群,特別是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活躍佔比更為突出。

    易觀分析發布的行業洞察報告顯示,從用户年齡來看,35歲以下人群是二手電商的主力用户,80、90後對商品消費的態度既關注性價比,也願意享受超前消費,是消費升級的主流群體,另外出生於1995-2009年間的年輕人也是二手電商的潛在用户群體。

    日前,中國國務院正式印發關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的通知,提出要抓住資源利用這個源頭,大力發展循環經濟,要健全資源循環利用體系,完善廢舊物資回收網絡,推行「網路+」回收模式,實現再生資源應收盡收。這一方案不僅大力倡導二手交易,同時也對健全二手交易體系提出了要求。

    實物與描述不符、買家惡意退款、賣家調換物品等問題近年來時有發生,維權難、監管難等問題層出不窮。北京陽光消費大數據研究院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二手平台消費輿情訊息85萬餘條,其中負面輿情訊息52萬條,佔比61.63%。

    為了維護買賣雙方權益,各平台也在不斷嘗試建立監管機制。早在2016年,某二手交易平台便設立「小法庭」,邀請平台用户擔任「小法官」,根據買賣雙方提交的圖片等交易證據進行投票,解決買賣雙方的糾紛,可二手交易糾紛仍層出不窮。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