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俄羅斯金融市場大反攻  股市匯市雙雙暴漲

    俄羅斯金融市場大反攻 股市匯市雙雙暴漲

    俄股指最近7個交易日裏第五日上漲,周三(4月6日)被英美製裁當天跌超8%的俄羅斯最大銀行Sberbank周四(4月7日)收漲逾4%。盧布續創六周新高,較一個月前的歷史低位回漲逾50%。

    據中國媒體華爾街見聞4月8日報道,英美公布新的對俄製裁才一天,俄羅斯股市就止住跌勢,遭制裁的俄羅斯最大銀行強勁反彈,俄羅斯盧布更是盤中大漲,延續一個月來的漲勢,站穩俄羅斯軍事行動升級前的六周來高位。

    本周四,俄羅斯基準股指MOEX指數收漲0.92%,扭轉兩日連跌之勢,最近7個交易日裏第五日上漲,上周四(3月31日)莫斯科交易所取消股票賣空禁令以來第四日上漲。截至周四收盤,該指數較2月25日暫停交易前最後一個交易日收盤累漲近6.7%。

    俄羅斯金融、能源和航空巨頭全線反彈。周三被英美施加制裁當天跌超8%的俄羅斯最大銀行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收漲近4.2%,周三跌近5%的俄羅斯外貿銀行(VTB)收漲逾3.9%;周三跌超1%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收漲2.2%,周三跌超3%的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收漲近0.9%;周四被美國商務部禁止接收從美國出口零部件的俄羅斯國際航空公司(Aeroflot)在周三跌超1%後收漲近1.1%。

    當地時間4月7日周四,俄羅斯盧布兑美元在岸匯率在歐市早盤時段先後突破78.00、77.00、76.00和75.00四道關口,日內最高漲至74.2625,創2月10日以來盤中新高,自2月16日以來首次盤中漲破75.00,日內漲幅超過6.8%。

    最終,盧布兑美元收報75.75,日內漲近5%,連續五個交易日上漲,最近14個交易日內第12日走高。至此,盧布穩處俄烏危機升級前水平,走出了強勁的V形反彈勢頭。

    今年2月23日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行動後,盧布兩周內暴跌約45%,3月7日刷新歷史新低時跌穿158.00,此後持續反彈,本周四收盤已較約一個月前的盤中歷史低位回漲逾52%。

    就在英美宣佈新制裁當天,盧布本周三收盤已漲破80.00,超過2月23日俄羅斯宣佈對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當天水平,抹平了俄烏危機升級以來的所有跌幅。

    為什麼盧布「毫髮無傷」?除了俄羅斯自身的資本管制外,盧布匯率還有一大支撐,因為西方國家消費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買買買」會給俄羅斯帶來經常賬户盈餘,貿易順差有助於提升盧布匯率,削弱制裁對俄經濟的影響。

    《證券時報》券商中國周四報道稱,俄羅斯的戰略可能發生了重大轉變。烏克蘭官員表示,烏克蘭東部正在進行大規模戰鬥,盧甘斯克東部地區軍事長官敦促平民撤離一些城鎮。俄羅斯可能正在改變軍事戰略,重新將軍事力量部署在烏克蘭東部,以控制頓巴斯地區。北約方面警告,雖然俄羅斯將注意力集中在烏東,但戰爭可能會持續數年。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