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公布持倉後惠普股價創新高 巴菲特一天進賬6.5億美元

    公布持倉後惠普股價創新高 巴菲特一天進賬6.5億美元

    個人電腦和打印公司惠普(HP Inc)股價當地時間周四(4月7日)創下了兩年多以來的最佳表現,而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巴郡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也因此一天內大賺近6.5億美元。

    財聯社4月8日報道,巴郡在周三(4月6日)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一份文件中披露,該公司已經買入1.21億股惠普股票。這筆投資使巴郡獲得了惠普約11.4%的股份,超過先鋒領航集團(Vanguard),成為這家個人電腦和打印機制造商的最大股東。

    當巴郡公布其最新持股數據時,相關公司的股價通常會上漲,這被視為普通投資人對巴菲特投資能力的認可。

    惠普也不例外,在巴郡持股數據披露後,惠普股價周四飆升近15%,這是自2020年3月大流行初期以來惠普股價的最大漲幅,而巴郡所持股份的價值也從42億美元提升至48.5億美元。

    低估值和回購具吸引力

    市場對巴郡披露訊息的迅速反應表明,普通投資者們仍然在關注股神巴菲特的言行。

    惠普現在已是巴郡投資組合中僅次於蘋果(Apple)的第二大科技公司。惠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巴郡哈撒韋公司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投資者之一,我們歡迎他們成為投資者。」

    從這兩隻科技股持倉來看,蘋果在可見的未來仍能提供穩定的增長,但惠普更多的像是一隻價值型股票。在周四之前,該公司的預期市盈率約為8倍,而標普500指數的市盈率約為21倍,蘋果公司的市盈率為27倍。

    巴菲特的這番投資正值個人電腦市場的一個不確定時期。在新冠疫情期間,筆記本電腦和台式電腦的銷量飆升,推動了包括惠普在內的電腦製造商。但一些市場分析人士現在認為,未來一年個人電腦的發貨量增長將大幅放緩,而需求已經超過了峰值。

    晨星分析師Mark Cash表示,巴郡看中惠普,可能是因為惠普正通過股票回購和提高股息向股東積極返還資本。

    Cash表示,「惠普所處的市場對(持續)高速增長具有挑戰性,因此關注利潤率和回報是回報股東的最佳方式。在科技界,惠普可以被視為一個有價值的選擇。」

    巴菲特或更偏向價值投資

    美國學者Lawrence Cunningham曾寫過幾本關於巴菲特和巴郡的書。他認為巴菲特可能覺得擁有惠普股票是一項「舒服」的投資,因為他對這家已經運營了80多年的公司很熟悉。

    惠普公司於2015年進行「一拆二」的分拆動作,企業部門被單獨剝離,個人電腦和打印機業務保留在惠普公司。

    他解釋稱,巴菲特可能將惠普視為一個成熟的、估值適度的「搖錢樹」,而不是一個追逐增長的高風險新貴,類似於他將蘋果定位為一個擁有不可或缺產品的消費品牌,而不是一家科技公司。

    「對蘋果我也是這麼認為的,對惠普也是這樣。」他說。

    HP(HPQ.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