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兩大因素導致Netflix股價暴跌 │巨子股評

    兩大因素導致Netflix股價暴跌 │巨子股評

    美國流媒體巨頭奈飛(Netflix)遭遇了上市以來的最大跌幅,4月20日收盤報226.19美元,創下2018年12月以來的最低值,當日盤中跌幅超35%,2022年初至今其股價跌幅超60%。Netflix公司的股票曾在2021年創下700.989美元的高位,2020年的漲幅則高達67%。

    付費用户數減少,是Netflix公司股價下行的直接誘因。此外,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也間接打壓了Netflix股價。

    最新公布的2022年一季度財報顯示,該Netflix一季度流媒體付費用户數減少20萬,市場預期增加250萬,2021年同期為增加398萬。該公司還表示,預計用户流失將會繼續,預計二季度全球付費用户將減少200萬。

    財報顯示,Netflix一季度營收為78.68億美元,與2021年同期的71.63億美元相比增長9.8%;淨利潤為15.97億美元,與2021年同期的17.07億美元相比下降6%。

    短視頻的興起,是促使Netflix等長視頻網站用户粘性降低不可忽視的因素。擅長製造《魷魚遊戲》、《紙牌屋》等爆款劇集的Netflix,在短視頻方面存在短板。其推出的主打喜劇的短視頻Fast Laughs和麪向兒童的短視頻 Kids Clips,並未在市場中掀起太多波瀾。

    目前,Facebook、Instagram、Youtube、Snapchat等視頻網站也均有短視頻功能。中國的短視頻網站——抖音海外版TikTok也頗受歐美市場用户的歡迎——根據 Sensor Tower 發布的商店情報數據,2022 年 3 月抖音及其海外版 TikTok 以超過6300萬下載量,蟬聯全球移動應用(非遊戲)下載榜冠軍,較2021年3月增長9.1%;其中,抖音的下載量佔11.2%,TikTok美國市場的下載量佔比為 10.7%。

    研究公司Parrot Analytics的報告顯示,在激烈的流媒體市場競爭下,Netflix的內容市場份額從2020年第一季度的51.4%下降到2021年第四季度的43.6%,競爭對手Apple TV、HBO Max和Disney+的市場份額則從13.5%增長到了21.4%。

    另一方面,疫情持續、通脹上行、經濟衰退預期增強等因素也降低了Netflix用户的付費意願。

    摩根大通分析師Doug Anmuth將Netflix的評級從超配下調至中性,目標價由605美元大幅下調至300美元。Anmuth在一份研究報告中稱,Netflix本季度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該公司「基本上承認了熊市論調的每一個關鍵點」——管理層承認,相對較高的家庭滲透率、賬户共享、競爭加劇和疫情正在讓步於基本面的疲軟。

    事實上,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令美股市場的流動性降低,也間接促使了Netflix股價的下行。

    Netflix股價大漲的2020年和2021年是美聯儲為應對疫情和預防經濟下行實施較寬鬆貨幣政策的時期,市場流動性充裕,美股三大指數大漲,Netflix的股價也因此大幅上行。如今,自2022年3月起,美聯儲已開啟了加息周期,市場流動性下降,美股整體走勢偏弱。在此背景下,疊加不佳的財報數據,Netflix股價不可避免打開了下行空間。

    Netflix(NFLX.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