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持續調整 市場聚焦明星科技股財報│巨子股評

    美股持續調整 市場聚焦明星科技股財報│巨子股評

    上周五(4月22日),美股三大指數跌幅均超2%,市場悲觀情緒濃厚。年初至今,標普500指數已跌超10%、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超17%、道瓊斯指數跌幅接近7%;截至22日美股收盤,分別報4271.78點、12839.29點、33811.40點。

    四大因素正在左右着美股市場中的情緒。第一、美聯儲(Fed)將加息50個基點的預期越來越濃。第二、中長期美債持續上行——基準10年期美債已連漲三周,並站上2.90%關口。第三、俄烏衝突仍在持續,地緣政治風險仍有可能升級。第四、通脹形勢嚴峻,企業生產成本上漲,盈利面臨高度不確定性。

    衡量投資者恐慌程度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波動率指數(VIX)上周五錄得約5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收於28.21的5周高位。根據Refinitiv-Lipper數據,上周(4月18日-22日)美國股票基金淨流出165.7億美元,創2021年12月15日以來最大的單周流出紀錄。

    這意味着,即便蘋果、亞馬遜等科技公司能夠發布好於預期的一季度財報,美股市場的行情也未必能夠實現大漲。

    4月21日,市值超一萬億美元的特斯拉(TSLA)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財報,其營收和利潤均超出預期,創下新紀錄。以至於給予「賣出」評級的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師瑞恩·布林克曼(Ryan Brinkman)和花旗(Citigroup)的伊泰·米凱利(Itay Michaeli),都給出了高度的讚賞。但是,特斯拉當日漲幅並未超過5%,對美股的提振十分有限。此外,寶潔、航空業等企業財報也好於預期,但也沒有夠過多提振美股。

    在恐慌情緒的打壓下,只要公司有「壞」消息,就很容易遭遇集中拋售。奈飛2022年一季度財報顯示,全球新增付費用户數據較2021年同期減少20萬,加之其營收增速放緩和淨利率下降,導致奈飛的股價在財報公布後的4月20日下跌超35%。

    事實上,全球疫情持續供應鏈依然短缺,以及美國高達8.5%的通脹,已是美國各大企業無法逃避的壓力。

    最新發布的美聯儲褐皮書顯示,物價壓力正在成為經濟逆風,企業對未來經濟前景的樂觀情緒有所降温。最新公布的4月標普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小幅回落,暗示經濟增速有所放緩。因此,蘋果、亞馬遜、微軟、谷歌等科技公司在複雜的經濟環境中,也將承受很多壓力,將增加美股走勢的不確定性。

    4月25日當周,將發布財報的科技股公司主要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蘋果、Imax、英特爾等。美股將受到怎樣的影響,值得關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