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又迎「拆股潮」 是否預示公司股價將上漲

    美股又迎「拆股潮」 是否預示公司股價將上漲

    智通財經5月31日報道,美股似乎又迎來新一輪拆股潮,而分析師圍繞拆股是否有助於股價上漲展開辯論。

    上周(5月24日當周),英偉達(NVDA.US)宣佈了1拆4的拆股計劃,使其成為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在過去一年宣佈拆股的第八家公司,加入了蘋果(AAPL.US)和特斯拉TSLA.US)等知名公司的行列。數據顯示,這是六年來同期的最高水平。

    與此同時,羅素3000指數中有近600只股票的股價突破了100美元。然而,隨着大量散户湧入美股市場,以及零星股票(fractional shares,即投資者可以買入1股的一部分,而不需要以1股為單位買入股票)的興起,圍繞拆股是否會影響股價表現的爭論也愈演愈烈。

    公司進行拆股的一般動機為降低股票價格,吸引更多資金量小的投資者,從而增加股票交易流動性。這種做法曾是牛市的可靠標誌。2006年和2007年,當美國股市再創新高時,47只標普500指數成分股拆股,其中英偉達、帕卡(PCAR.US)和康明斯(CMI.US)進行了兩次拆股計劃。2019年,僅兩家公司拆股。

    JMP證券首席執行官Mark Lehmann表示,從數學層面來講,分拆股票的想法是沒有價值的,但部分投資者對某個股票的特定價格持觀望態度。

    BTIG首席股票和衍生品策略師Julian Emanuel表示,由於不收取佣金的交易以及券商提供零星股票的做法越來越多,拆股顯得越來越沒有意義。這些發展在很大程度上讓公司股價的美元價值變得無關緊要。據悉,Robinhood推出零星股票交易服務,最低投資額1美元。

    近期的拆股熱潮引發了人們的猜測,有分析師認為亞馬遜(AMZN.US)等股價高達四位數的大型科技公司可能是下一家宣佈拆股計劃的企業。亞馬遜上市以來僅進行三次拆股,第三次發生在1999年。目前,該公司的股價在3200美元附近震盪,自1999年拆股以來漲幅超過5000%。

    數據顯示,在過去五年中,在宣佈拆股的那一年,這些公司的平均表現往往跑贏標普500指數。然而,在此之後的日曆年裏,這些股票在五年裏有四年表現不佳。不管歷史表現如何,散户交易的激增可能正在改變公司針對拆股計劃的評估方法。

    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市場結構研究主管Larry Tabb表示,美國散户投資者目前在股票交易方面僅次於做市商和獨立高頻交易員。Tabb稱,散户投資者規模現已超過量化投資者、對沖基金和只做多的交易員。

    Jensen投資管理公司的投資組合經理Kevin Walkush稱,很多投資是由心理因素驅動的。現在,拆股意味着散户投資者可以直接購買公司股票,而不僅侷限於零星股票交易,這為散户打開了更大的市場。

    NVIDIA Corp(NVDA.US)

    Apple(AAPL.US)

    Tesla(TSLA.US)

    PACCAR(PCAR.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