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二十年來最火爆IPO季 科技和醫療最受歡迎

    美股二十年來最火爆IPO季 科技和醫療最受歡迎

    據財聯社7月4日報道,根據復興資本(Renaissance Capital)發佈的報告,今年(2021年)第二季度,美股共計通過113宗IPO籌集了399億美元,標誌着這是「20年來美股IPO市場最繁忙的一個季度」。

    報告稱,「在今年強勁的開局之後,市場環境轉弱一度抑制了季度中期的活動,但隨後6月IPO表現和新上市公司重回強勢。今年6月是2000年8月以來最繁忙的一個月。」

    科技和醫療為最火爆IPO板塊

    第二季度IPO項目最多的行業是以生物科技公司為主的醫療保健行業,共出現了46宗IPO項目。而募集資金最多行業是科技行業,共出現42宗IPO項目。科技行業中,軟件和電商公司佔了一半以上。

    今年第二季度美股最大的IPO項目是趕在第二季度最後一天上市的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由於超額認購火爆,滴滴將IPO發售規模從此前計劃的2.88億股美國存託憑證擴大至3.17億股,融資額達到至少44億美元,由此也成為阿里巴巴之後最大的中概股IPO。

    第二季度的10家規模最大的IPO總共融資156億美元,相當於該季度總融資額的39%。包括滴滴在內,前十大IPO中共有6只為科技股,其中包括美國科技公司APPLovin 、UiPath 和Marqeta 。總體而言,第二季度IPO股票的回報率均值為34%,中值為21%。

    報告稱,「除去兩家股價飆升的小型股,IPO首日平均漲幅為24%,上市後的平均回報率為26%,回報率多數受到首日大漲的推動。」報告還指出,在第二季度IPO的股票中,有三分之二目前的價格還保持在發行價上方。

    下半年IPO市場預計仍將熱鬧非凡

    關於美股未來IPO前景,復興資本指出,儘管其預計下半年IPO發行量無法達到和上半年同樣火爆的水平,但仍預計,隨着越來越多公司正在準備IPO,並且許多SPACs正在尋找併購目標,今年會是非比尋常的一年。

    復興在報告中稱,「隨着行業活動繼續擴大,大量未上市的獨角獸公司終於將抓住IPO的機會…復興IPO指數(Renaissance IPO Index)近期出現反彈,加上上市申請活動創下紀錄,應會使下半年IPO發行規模保持在高位。」

    Applovin Corp(APP.US)

    UiPath(PATH.US)

    Marqeta(MQ.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