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無視通脹重複「暫時性」 盲目樂觀或誘發股災│巨子股評

    美聯儲無視通脹重複「暫時性」 盲目樂觀或誘發股災│巨子股評

    儘管美國通脹以近13年來最快速度飆升,在7月15日的國會聽證會上,美聯儲(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還是再次為保持政策寬鬆的立場辯護——承認通脹一直高於美聯儲預期,並且持續時間更長;在談到政策影響時,重複「暫時性」這一表述,以支持當前較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不變。這意味着,資本市場裏的流動性短期內不會收縮,但對股市的投資者而言,這或許並不是一個「好消息」。

    美聯儲的自信也是一種災難

    美聯儲的自信,對資本市場來說可能是一種「災難」。僅從3月份以來美國CPI的走勢看——3月CPI按年增2.6%;4月CPI按年增4.2%;5月CPI按年增5.0%;6月CPI按年增5.4%——美聯儲對通脹「暫時性」的表述顯然過於樂觀,這種樂觀情緒導致美股上揚的幅度越大,在貨幣政策轉向之後造成的傷害也會越大。

    從近期美股的走勢來看,市場雖然頻繁預期美聯儲將很快收緊貨幣政策,但是在操作上很「激進」。

    7月12日,美國三大股指再次創出歷史新高——截至當日收盤,道指漲0.36%,報34996.18點;標普500指數漲0.35%,報4384.63點;納指漲0.21%,報14733.24點。

    7月13日,在美國6月CPI數據公布後,美股收跌幅度十分有限,截至當日收盤,道指跌0.31%;標普500指數跌0.3%;納指跌0.38%。

    7月14日和7月15日,美股繼續高位震盪。截至15日收盤,道指上漲0.15%,報34987.02點;標普500指數跌0.33%,報4360.03點;納指跌0.70%,報14543.13點;

    高位震盪的美股,有着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得到一定控制後,經濟復甦預期增強帶來的利好;以及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等科技股公司股價持續走高因素的帶動。更多的支撐來自於,美聯儲自疫情以來釋放的鉅額流動性,以及近期不斷重複「通脹是暫時的,距做出開始減碼的決定尚有距離」的表述。

    然從,從全球通脹走勢來看,如果投資者過度信任美聯儲,忽視通脹指標,極有可能錯失最佳離場時機。

    鮑威爾認為美國的通脹只是暫時性的,還沒有必要收緊貨幣政策。(新華社)

    股市暴跌的序幕已開啟

    當前,隨着大宗商品價格突破歷史新高,全球性通脹與經濟復甦的博弈正不斷升級。英國國家統計局(ONS)7月1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英國6月CPI按年增長2.5%,創下近3年來最大漲幅。歐洲央行、加拿大央行、新西蘭央行、瑞典央行已開始不同程度釋放加息信號。俄羅斯央行和巴西央行為了應對國內通脹,2021年都已加息三次。

    這意味着,全球市場的流動性已開始收縮,資本市場的情緒過於樂觀,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近期越南股市的暴跌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

    根據越南國家證券委員會(SSC)公布消息,2021年上半年越南股市增長速度居全球第二;截至6月30日,越南股市市值達6.838萬億越南盾,較2020年年末增長29.2%;胡志明指數(VN-Index)達到1408.55點,較2020年年末上漲27.6%;VN30指數達到1529點,較2020年年末上漲42.79%。

    但是,自7月12日開始,胡志明指數開始大幅走低。7月14日,該指數暴跌1.36%至1279.91點,是在過去5個交易日中第4次下跌,跌至5月20日以來的最低水平。7月15日,胡志明指數上漲1.09%至1293.92點,但成交量跌至14周低點。

    分析普遍認為,除疫情反彈因素外,外圍市場——特別是美國將收緊貨幣政策是誘發越南股市下行的重要因素。

    越南的經濟發展嚴重依賴外資,在美聯儲實施寬鬆貨幣政策之際,恰逢越南經濟處於上升期,流動性充足的外資必然大量湧入,一部分進入股市。隨着美聯儲流動性收緊的預期加強,疊加疫情反彈的不利因素,外資撤離不可避免。像越南這樣的經濟體還有很多,越南股市的現狀也極有可能在相關國家發生。

    回到美股市場來看,即便美聯儲的樂觀情緒暫時「麻痹」了投資者,忽視了對貨幣政策收緊的警惕,但是外圍市場的悲觀也遲早會傳遞到美股市場。如果不能提前防範,必然會在股市下行之際遭受損失。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Mohamed A.El-Erian的觀點也能印證上述結論—— 「美國CPI和PPI(6月PPI按年增長7.3%,核心PPI按年增長5.6%)雙雙走高是嚴重的事實。這表明,實際發生的通脹率正伴隨着醖釀中的額外通脹率。美聯儲當前政策配置持續的時間越長,貨幣政策出現失誤的風險就越大。而經濟和政策脱節持續的時間越長,市場中的冒險行為就會越多,出現意外的風險也就越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