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奧運又關炒股事? 分析︰倘日本奪10金以上 有助帶動日股

    奧運又關炒股事? 分析︰倘日本奪10金以上 有助帶動日股

    東京奧運已經正式開鑼,各國選手努力爭取獎牌。不過有分析就指出,取得獎牌後除了舉國歡騰外,更會令股市上漲。

    據日本《共同社》引述的三井住友DS資產管理報告,稱日本代表團若能在奧運會上奪得10枚以上金牌,股市就會上漲。

    報告調查歷屆夏季奧運會日本的金牌數,與期間股價變動的關係,結果顯示日經指數似乎會隨著日本代表團的活躍表現而上漲,如1968年墨西哥奧運會期間,日本奪得11枚金牌,股指上漲了2.3%;在1972年慕尼黑(13枚)、1984年洛杉磯(10枚)、2004年雅典(16枚)、2016年里約(12枚)奧運會期間,股市亦出現上升。

    不過,一旦金牌數目在9枚以下,股指持續下跌。惟2012年倫敦奧運會則是例外,當時日本奪得包括7枚金牌在內的38枚獎牌,獎牌總數創歷史新高,股市上漲達到5.2%。

    撰寫報道的首席經濟師宅森昭吉認為,運動員的活躍表現提振了投資信心,從而影響股市。據稱作為奧運特別需求,不僅電視機銷量、外賣服務增加,參賽選手代言或愛用的商品等熱銷也有先例。

    調查亦指出,金牌數和股市並不一定正比關係,即使在1964年東京奧運會上,日本奪得16枚金牌,但股市卻下跌。這是因為奧運前建設熱潮產生反作用,令經濟在奧運會舉行的10月前已觸頂。

    《共同社》表示,儘管人們對新冠疫情下堅持舉辦東京奧運會的批評根深蒂固,但宅森預測日本此次能奪得約30枚金牌,他又稱,「希望運動員的活躍表現能讓社會變得光明。」

    👇👇【點圖放大看】10位超高顏值 身材FIT爆的日本女運動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