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花旗策略師:美股或在9月出現回調

    花旗策略師:美股或在9月出現回調

    在花旗銀行首席美股策略師Levkovich看來,美股的好日子可能只剩不到一個月了。他認為,美股在9月如果不會崩盤,整體表現也會不妙。近日高盛也發表類似觀點稱,要為美股大幅下跌做好對沖。

    中國媒體華爾街見聞8月5日報道,經歷了疫情的「洗禮」之後,美股市場一路高歌猛進,標普500年內的漲幅已經超過18%。如果將時間軸拉長,從去年3月下旬的低位起算,漲幅更是超過90%。但在花旗銀行首席美股策略師托比亞斯·列夫科維奇(Tobias Levkovich)看來,美股的好日子可能只剩不到一個月了。

    在被問及對標普500指數的目標點位時,列夫科維奇仍堅持此前的判斷,即標普500指數年底的目標點位為4000點,較當前水平有10%左右的下跌空間。什麼時候出現下跌呢?列夫科維奇有具體的時間點——9月。他認為,就算不會崩盤,至少市場也不會太妙。

    列夫科維奇是這樣分析的:

    美股缺乏直接催生回調的因素這一點經常被人提及。但(現實是)我們仍在擔心稅收增加,成本上升侵蝕公司獲利能力,聯儲局縮減QE(taper)操作,以及通脹愈發持久,這些因素聚集在一起。通常9月是標普500指數一年中表現最差的月份。

    此外,列夫科維奇還談到了對於美股市場買點的問題。他認為,市場普遍認為指數每下跌1%都是一個買點,但他並不太相信這一點。

    他指出,基金經理們完全認同企業利潤擴張的速度將下滑,但他們中的大多數人更擔心股市繼續上漲、自己基金的相對錶現不及同行,而不是市場出現兩位數下跌。當然,他們也偏好更高質量的資產組合。

    雖然不看好美股,列夫科維奇仍然看好部分股票。「我們喜歡資本品,喜歡非必需消費品,但特別限制在零售消費服務領域。我們不追逐耐用品消費品,不追逐汽車。然後我們喜歡金融。我們喜歡銀行,喜歡保險。這些是更具價值、周期導向的板塊。」

    事實上,列夫科維奇所有的擔憂都有依據。

    稅收增加。當前,美國國會正在辯論如何為基建計劃提供資金,基建法案包括各種支出和稅收變化。高盛預計未來十年稅收將增加約1.5萬億美元。

    成本上升侵蝕公司獲利能力。本周,家庭清潔用品製造商Clorox與其他必需消費品公司一起警告說,通貨膨脹正在衝擊需求以及行業自身的成本。

    聯儲局縮減QE(taper)操作。周三(8月4日),聯儲局二把手、聯儲副主席克拉裏達(Richard Clarida)認為,今年的財政刺激應該會讓美國經濟加快復甦,如期達到聯儲局加息的條件,並且今年內可能就開始縮減QE購債。聯儲局將在未來幾次會議上對減碼QE進行評估,如果經濟增長的確強勁,他樂意支持聯儲局今年晚些時候發布聲明,宣佈將開始縮減購債規模。前幾日,聯儲局理事Christopher Waller說,縮減QE最早可能在10月開始。

    通脹愈發持久。前幾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聯儲局最關心的通脹指標6月PCE物價指數按年增長4.0%,再次刷新30年新高,前值為增長3.9%,6月核心PCE物價指數按年增長3.5%,預期增長3.7%,前值為增長3.4%。IMF也發出警告稱,全球通脹可能不是暫時的,央行們應採取行動。

    花旗不是唯一看空美股的華爾街機構。近日高盛表示,要為美股大幅下跌做好對沖。標普500指數已經有187天沒有出現下跌5%的情況,為過去100年來最長持續時間之一。隨着股票和債券越來越貴,多資產組合也變得更容易受到利率和經濟增長衝擊的影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