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擔心「穩定幣」衝擊美元體系 美國財政部擬加強監管

    擔心「穩定幣」衝擊美元體系 美國財政部擬加強監管

    越來越流行的「穩定幣」(StableCoins)正在引起美國監管層的重視。

    據路透社9月10日報道,美國財政部官員近日會見了一些行業參與者,詢問他們關於穩定幣帶來的風險和收益的問題。據悉,美國金融監管機構正在努力了解穩定幣給美國傳統金融體系帶來的風險和機遇,並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內就此主題發布一系列報告。

    什麼是穩定幣?

    穩定幣從本質上來說是一種具有「錨定」屬性的加密貨幣,其目標是錨定某一鏈下資產,並與其保持相同的價值。為了保持價格穩定,穩定幣可以由鏈下資產做抵押(即抵押穩定幣),或採用某種算法在某個時間點調節供需關係(即算法穩定幣)。

    在設計上,穩定幣能與法幣一樣提供穩定性,因此對現存法幣體現將造成一定衝擊。目前存在兩種類型的穩定幣,即中心化的穩定幣和去中心化的穩定幣。中心化穩定幣通常有法幣做抵押,法幣抵押在鏈下銀行賬户中,作為鏈上通證的儲備金。而去中心化穩定幣在設計上靈活性和透明度都更高,因為其不由任何一方控制,而且任何人都可以在鏈上審核協議的抵押率。

    事實上,各國競相推出的央行數字貨幣(CBDC)與中心化穩定幣有一定相似之處,但不同點是它是由央行發行的,因此無須與鏈下銀行賬户的法幣掛鈎。央行數字貨幣是政府認可的法定貨幣,可用於個人間大額零售支付以及銀行間批發支付。

    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價格波動太大,難以替代法幣。(視覺中國)

    發展壯大引來監管

    目前,穩定幣已經成為加密貨幣的新秀。根據行業數據網站CoinMarketCap的數據,截至9月10日,穩定幣的市值約為1,250億美元。

    穩定幣的發展壯大將對美元體系形成威脅,因此引來美國監管層重視。7月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就表示,政府必須迅速採取行動,為穩定幣建立監管框架。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指出,財政部官員已經與銀行等金融機構,討論了類似的問題。這位知情人士補充說,財政部官員似乎正在收集訊息,但並未分享他們對如何監管穩定幣的看法。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約翰·裏佐(John Rizzo)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部門正在研究「穩定幣對用户、市場或金融系統的潛在好處和風險」。華盛頓政策制定者擔心私人經營的貨幣升值可能會削弱他們對金融和貨幣體系的控制,增加系統性風險,助長金融犯罪,並傷害投資者。

    目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美聯儲和貨幣監理署也在開展加密貨幣項目。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