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為何中概股全線持續下跌|巨子股評

    為何中概股全線持續下跌|巨子股評

    9月15日隔夜市場,美股三大股指集體收漲,納指已止步「五連跌」。但熱門中概股多數下跌,電商股集體下跌,拼多多跌2.44%,阿里巴巴跌1.42%,京東跌1.63%;嗶哩嗶哩跌4.1%,騰訊音樂跌1.05%,愛奇藝跌1.67%。

    實際上,自從2021新年一過,中概股市值集體衝高後就開啟了持續下跌之旅,據Wind數據統計,中國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共有285家,但從年初至今實現股價上漲的公司只有94家。

    而與中概股下跌相反的是,美國科技企業市值卻上漲,截至9月15日,蘋果最新市值已達2.4萬億美元,另一家科技公司——微軟也於6月22日突破2萬億美元市值,在蘋果之前,全球只有一家上市公司市值曾突破2萬億美元——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但它在2019年12月短暫達到2萬億美元后下跌。

    在美上市的中國科技公司到底怎麼了?

    中概股業績可觀

    企業的業績對股市的漲跌影響很大。但中概股業績並沒有硬傷。截至8月31日,中國網路巨頭陸續披露了第二季度業績。財報顯示,騰訊第二季度營收1383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0%;第二季度淨利潤426億元人民幣,市場預估307.7億元人民幣,去年同期331.07億元,按年增長29%;第二季度調整後淨利潤為340億元,按年增長13%。數據可以看出,騰訊營收和利潤均保持較高的增速,單從第二季度單季的情況來看,騰訊控股的各項業務均有不錯增速,其中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增速高達40%。

    其他網路大廠也收入不減。

    阿里巴巴公布的財季業績顯示,集團收入按年增長34%至2057.40億元,主要由中國零售商業業務的穩健收入增長、菜鳥物流業務和跨境及全球零售商業業務的收入增長所驅動;拼多多二季度營收230.46億元,按年增89%,經調整後的淨利潤41.25億元,去年同期為淨虧損7720萬元。

    但儘管業績可觀,騰訊9月15日仍然下跌2.83%,阿里巴巴下跌1.42%,而拼多多則下跌2.44%。半年來,阿里巴巴已跌超30%,騰訊ADR跌近29%。

    為何下跌?

    中概股下跌,除了監管帶來的利空以外,市場對中美兩國科技公司的定義越來越存在偏差也是其中一大原因。以往投資者把中國網路巨頭諸如騰訊和阿里巴巴與美國蘋果和微軟等科技公司對標,但近幾年越來越發現這些網路巨頭不能簡單地用科技公司來定義。

    比如,在二季度財報中,騰訊增值服務業務收入為720億元人民幣,其中游戲業務收入為430億元,遊戲業務佔據騰訊集團總營收的31%,這也可看出,遊戲仍然佔據了不可動搖的地位,已經佔據總營收的三分之一。

    因此,遊戲行業一有風吹草動便會引發騰訊隨之波動。一旦出現同遊戲方向相關的重大利空,就很容易影響公司的市值。而騰訊又作為中國第一大遊戲公司,其股價走勢也會影響其他遊戲公司。因此,有分析表示,已經越來越多的人將中國網路巨頭定義為消費科技。

    實際上,這時候,股價已無關業績,而多在於情緒。

    值得注意的是,網路大廠也在紛紛轉型,以騰訊為例,騰訊遊戲佔比逐年下跌,以降低對遊戲業務的依賴。2016年之前,遊戲業務一直佔據騰訊集團總營收50%以上,2016—2020年遊戲佔比分別為47%、41.47%、41.06%、30.4%、32%。

    與此同時,二季度財報顯示,騰訊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按年增長40%至人民幣419億元。二季度淨利潤增長29%,其中金融科技貢獻很大。其他諸如騰訊雲等產品仍有比較大的潛力。

    中信證券研報也認為,騰訊中長期依然有持續增長空間。原因是,在中國網路領域,該公司仍具有較強的產品和競爭優勢。

    另外,隨着中國監管層對網路大廠監管政策的逐步落地,外部監管政策和環境利好因素的出現,投資者對網路巨頭的固有印象也會逐漸發生變化,中概股也會再次得到投資者的認可。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