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債收益率持續「起舞」 對美股意味着什麼?

    美債收益率持續「起舞」 對美股意味着什麼?

    據Wind9月26日報道,隨着全球央行逐漸收緊貨幣政策,美股未來上漲趨勢的一大支撐動力有所衰退。與此同時,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為周期股和小型股帶來局部機會。

    本周債券收益率小幅飆升。目前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的勢頭表明,短期內美債收益率還可能進一步上升,這使得周期性股票更具上漲潛力。9月24日,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從本周1.3%的低點升至1.46%。該指數本周突破了1.38%,這是過去幾個月買家傾向於進場的關鍵支撐位,債券價格和收益率反向波動。

    有跡象表明,10年期美債收益率將繼續攀升。Bay Crest Partners的首席市場技術人員喬納森•克里斯基(Jonathan Krinsky)寫道,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似乎將升至1.6%。他表示,隨着收益率突破1.38%,並打破了六個月來的下行趨勢,看起來「一個新的交易區間正在形成」。

    這種動態對周期性股票來說是個好兆頭,周期性股票對經濟變化更敏感。這是因為較高的收益率表明,在強勁的經濟需求下,市場預計通脹會加劇。

    當然,全球許多央行也發出了對經濟復甦的預判信號。美聯儲已暗示,其債券購買計劃疫情開始以來的經濟支撐政策,最早可能於11月開始縮減。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St.Louis Fed)的數據顯示,基於市場的未來10年通脹預期目前為2.34%,這是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可能進一步小幅上漲的另一個原因。

    在這種環境下,小型股尤其能從中受益。這些公司的盈利通常更依賴於國內經濟的增長,而且在經濟增長時,它們更容易獲得資本。此外,無論規模大小,經濟敏感領域的公司如銀行和石油也能從中受益。自10年期美債收益率本周開始飆升以來,羅素2000小型股指數已有所上漲。

    不過,債券收益率過快上漲可能會限制美股的上漲勢頭,而對經濟最敏感的股票仍有可能跑贏大盤。如果債券收益率突然飆升至遠超預期水平,股票估值可能會大幅下跌,因為較高的長期債券收益率會降低未來利潤的現值。

    Haverford Trust投資策略主管漢克•史密斯(Hank Smith)表示,另一個影響變量是利率上升的速度,如果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年底達到2%,要麼經濟最好像第二季度那樣蓬勃發展,否則市場不會很快消化。」

    施羅德投資策略師比爾·卡拉漢(Bill Callahan)表示,債券投資者目前有兩大擔憂。他說,「事實證明,通脹比原先預期的更加棘手,而Delta變異影響正在消退,這意味着經濟增長可能會加速到年底。相對於股票和實物資產,高通脹和強勁的經濟增長使債券成為一種沒有吸引力的資產類別。」

    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9月24日再次上漲,因為由於美聯儲接近取消其疫情期間的刺激措施,本周利率出現逆轉。

    美聯儲本周表示將「很快」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的債券購買規模,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只要再看到一份好的就業報告,就能讓他相信美國經濟已經為取消刺激計劃做好了準備。然後,美聯儲希望在明年年中結束縮減購債計劃,並在2022年之前加息。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