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納斯達克2022年起將把北美市場遷移到亞馬遜雲計算平台

    納斯達克2022年起將把北美市場遷移到亞馬遜雲計算平台

    據財聯社報道,納斯達克11月30日表示,計劃從2022年開始把其北美市場遷移到亞馬遜公司的AWS雲計算平台。

    該項計劃將分階段進行,首先從納斯達克的美國期權市場MRX開始,包括將交易所運營商的大量數據移交給第三方雲服務。納斯達克目前尚沒有披露遷移其他市場的時間表。

    納斯達克首席執行官Adena Friedman當天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AWS行業會議上宣佈了上述舉措。他表示,納斯達克的目標是「百分之百地實現雲計算」。「隨着我們與客户的密切合作,我們將陸續跟進更多的市場,」Friedman稱。

    納斯達克此前曾表示,在未來十年內,其所有的市場都將託管在雲端。

    這包括納斯達克股票市場在內的六個北美股票市場、六個股票衍生品市場、納斯達克波羅的海市場和納斯達克北歐市場,以及其固定收益和大宗商品市場。

    與其他行業相比,金融服務業在採用雲計算方面的進程一直比較緩慢,這部分原因是政策層面對銀行和交易所的嚴格監管,以及對敏感客户數據被泄露的擔憂。

    不過,遷移至雲計算平台的好處顯然多多。彭博情報的市場結構研究主管Larry Tabb表示,「轉移到雲計算平台可以給交易所帶來更大的靈活性,也可以讓更多人連接、更容易連接。」

    值得一提的是,納斯達克並非是主要北美交易所中「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本月早些時候,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集團(CME Group Inc.)就已和谷歌達成了一項協議,將CME的核心交易系統轉移到雲端。

    對於選擇與亞馬遜合作的原因,納斯達克首席技術和訊息官Brad Peterson表示,「我們與他們有着長期的合作關係。」

    納斯達克已經在AWS運營的數據庫中存儲了數十億筆交易記錄,包括交易員傳送的每日訂單和報價。多年來,納斯達克也已經將許多服務轉移到AWS雲端,包括面向美國和歐洲市場的收入管理系統,納斯達克與AWS現有的緊密關係是其最終選擇亞馬遜作為市場託管平台的一個重要原因。

    雲系統和應用程序被託管在第三方提供商運營的數據中心裏,這些第三方提供商包括亞馬遜、微軟和Alphabet Inc.旗下的谷歌等科技巨頭。這些雲端系統使用户能夠根據需求快速擴展計算需求,這比在他們自建的數據中心中處理要容易得多。

    Peterson認為,正是雲計算系統幫助納斯達克在2021年1月份避免了陷入交易暫停。當時,市場對遊戲驛站和其他幾隻網紅股的狂熱追捧,令大量散户湧入了人氣很高的在線經紀平台,並導致市場波動加劇,迫使許多運營商限制了交易。

    他指出,將市場轉移到雲端有望為交易所提供更好的安全性、更高的可靠性和更大的可擴展性,快速提升算力。此外,納斯達克和AWS的合作還可以為納斯達克的客户創造新的基於雲計算的產品和服務。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