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今年美國IPO發行量創紀錄 但回報率差強人意

    今年美國IPO發行量創紀錄 但回報率差強人意

    據新浪財經12月23日報道,首次公開募股(IPO)作為跑贏大盤的資產類別享有傳奇地位。但不是在2021年。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今年481宗美國IPO中有一半以上的交易價格低於發行價。這些交易,不包括更多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總共創下了約1,670億美元的記錄,輕鬆超越2020年。

    儘管發行金額創下歷史新高,但由於波動性和表現不佳,對IPO的熱情在年底有所減弱。交易商表示,儘管2022年第一季看起來將十分忙錄,但預計未來一年會較為波動。

    可以肯定的是,2021年有其亮點。根據數據供應商PitchBook的數據,大約有180家由風險投資支持的公司在美國上市,為股市帶來了約5,120億美元的價值。這與去年的105家、1,800億美元規模的這類IPO相比大幅增長。

    風險投資支持的公司包括電動皮卡製造商Rivian Automotive Inc.,為有史以來全球第13大IPO,該公司在11月籌集了137億美元。上市一個月後,Rivian的交易價格比IPO價格高出24%,即使上周五該公司在公告無法達到生產目標後下跌了10%。

    微薄的收益

    儘管如此,彭博數據顯示,按加權平均計算,2021年的IPO類別僅上漲約1.6%。與此同時,雖然過去一個月出現了大幅拋售,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回報率仍分別達到19%和24%。

    憑藉一年的領先優勢,2020年在美國上市的347家公司股價現在較發行價上漲了約 46%。

    表現糟糕的公司則包括了今年前五大名單中的兩個。其中韓國電商巨頭Coupang已下跌了14%。

    通貨膨脹對總體經濟的影響和供應鏈中斷也給上市帶來壓力。除此之外,初創公司在迴避了公開市場約10年後,早些時候也進入這塊市場。多虧了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公司進入公開市場的時間表加快,這種情緒也蔓延到了IPO市場。

    展望2022

    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總裁Nelson Griggs指出,包括一些2021年延遲的交易,預計1月和2月將有超過30家公司上市。這些交易將為來年定下基調。

    「如果這些公司順利上市並表現出色,那麼上半年的表現將異常出色,」Griggs說。「如果他們掙扎不順,上半年可能會很安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