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華爾街機構預測新興市場2022年7月份後走高

    華爾街機構預測新興市場2022年7月份後走高

    據新浪財經12月28日報道,隨着通脹趨緩以及經濟增長加快,新興市場資產勢將在2022年上漲,不過這要到下半年才會出現。

    這是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投資者在與彭博談及明年發展中國家股債匯前景時的共同看法。涉及到更具體的層面,他們看好中國股市,並預計波蘭、捷克和匈牙利等國的本幣債券將走高。

    明年年中反彈,意味着今年可能以2018年來表現最糟糕一年收官的新興市場資產有望迎來轉機。今年一整年市場基本被消費價格上漲、各國疫苗接種情況迥異、美聯儲有望收緊政策驅動美元上漲等消息所佔據,臨近年末才出現了一些可能有利於新興市場的變量。決策者通過加息抗擊通脹讓投資者看到了一些復甦的跡象,而美國增長觸頂也可能會讓天平重新傾向發展中經濟體一邊。

    摩根資產管理首席亞洲市場策略師Tai Hui指出,2021年是發達經濟體在增長方面跑贏新興市場的一年,這需要扭轉,一些新興經濟體的疫苗接種率上升將營造一個更有利的環境,同時有跡象表明供應鏈問題可能正趨於穩定。此外,美國的政策利率可能將繼續低於整體通脹水平,這將刺激逐利行為。

    對於經濟體量佔全球GDP一半以上的新興市場國家的投資者而言,這將是一個可喜的變化。MSCI新興市場股票指數今年以來下跌逾5%,當地本幣債券勢創2015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年,美元債券則邁向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第三次下跌。

    這些令人失望的表現凸顯出,新興市場國家的增長步伐未能跟上富裕國家。投資者表示,疫情前發展中經濟體的平均增速比發達經濟體快2.5個百分點,但今年這一差距縮窄至1.3個百分點,部分原因是前者抗擊疫情的刺激措施不足。

    但隨着美聯儲轉鷹,發出2022年將加息三次的信號,美國經濟增長可能見頂。再加上新興市場經濟活動復甦,可能有助於再次拉大兩者間的差距。今年至少已有23個新興和前沿國家加息,這有助於緩和通脹、提高新興市場資產的實際回報,特別是股票和本幣債券。與此同時,亞洲的出貨量上升表明供應鏈瓶頸可能正在緩解,這同樣將減輕價格壓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