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大佬們抄底:芒格首筆買入已虧45% 女股神開年3天重挫11%

    大佬們抄底:芒格首筆買入已虧45% 女股神開年3天重挫11%

    別人越恐懼,「股神」似乎越貪婪?面對持續大跌的阿里巴巴,97歲的查理·芒格「抄底」、加倉的決心似乎越來越大。

    據中國媒體券商中國1月7日報道,近日,「股神」巴菲特的黃金搭檔查理·芒格旗下的DailyJournalCorp.披露了13F文件,截至2021年12月底,DailyJournalCorp通過美國存託憑證(ADR)累積持有阿里巴巴602060股,以最新股價計算,持有的市值約為7623萬美元。

    這是繼去年一季度、三季度之後,芒格第三次買入阿里巴巴股票,此次加倉幅度更是接近翻倍,這在其過去的投資生涯中非常罕見。然而2021年以來,阿里巴巴的日子並不好過,股價連續遭遇了三輪大跌,當前股價相比最高點跌去了60%,總市值蒸發超5223億美元,使得芒格第一次建倉的阿里巴巴股票已浮虧超45%。

    相比芒格在阿里巴巴上的失落,號稱華爾街「科技女皇」、「女版巴菲特」的凱西·伍德(CathieWood)或許更為落寞。

    2022年,伍德管理的方舟創新ETF(ARKK)遭遇最慘開局,單日暴跌超7%,前3個交易日內暴跌超11%,為史上最糟糕的年度開局。而2021年,ARKK的最大回撤接近45%,而同期的納斯達克指數卻大漲超21%,徹底迷失在牛市中。

    芒格堅決「加倉」阿里巴巴

    號稱價值投資股神的巴菲特、查理·芒格的持倉動向,一直是全球市場關注的焦點。

    當地時間1月4日周二,查理·芒格旗下報社DailyJournal向美國SEC提交了2021年第四季度13F表,披露了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的持倉情況,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其在第四季度繼續加倉阿里巴巴,加倉幅度幾乎翻倍。

    文件數據顯示,截至四季度末,DailyJournal共持有5只股票,持倉最大的變化是,持有阿里巴巴的股份數量增加至602060股,持倉市值達到7151.9萬美元,較去年9月末的持倉量幾乎翻倍。

    另外,DailyJournal還有持有美國銀行、富國銀行、U.S.Bancorp、浦項鋼鐵,持倉數量沒有發生明顯的變化。

    在查理·芒格的持倉數據披露後,阿里巴巴的股價表現異常強勢,當天晚間,阿里巴巴盤中出現了一波小幅的放量拉昇,由下跌2.5%瞬間拉昇至紅盤。即使是美股科技股在1月5日晚間遭遇大跌,阿里巴巴也逆勢漲超1%;6日,美股三大指數集體收跌,阿里巴巴更是逆勢漲超4.5%。阿里巴巴港股也在6日大漲超5.6%,領漲恒生科技指數。

    覆盤DailyJournal的持倉歷史數據,可以發現,在查理·芒格掌舵之下,該公司的投資風格非常謹慎,幾乎全部集中於傳統領域的高股息類股票,其在2021年一季度、三季度突然重倉「抄底」,逆勢加倉阿里巴巴,令市場感到意外。

    在阿里巴巴股價持續大跌的背景下,查理·芒格這筆不尋常的投資,一直飽受爭議。

    回顧查理·芒格建倉、加倉阿里巴巴的時間點,2020年四季度,阿里巴巴股價連續遭遇大跌,單季度的最大跌幅達到33.8%,總市值蒸發1665億美元。

    隨後,查理·芒格旗下的DailyJournal在2021年一季度嘗試性地抄底、買入阿里巴巴16.53萬股,隨後的二季度,阿里巴巴股價進入橫盤震盪,查理·芒格繼續持有,且持倉數量變動不大。

    而進入三季度,阿里巴巴股價再度遭遇大跌,7-9月份股價累計跌幅達到34.7%,總市值蒸發超過2139億美元,面對這一輪的下跌,查理·芒格的選擇是,繼續逆勢加倉,三季度加倉幅度超過82%。

    但阿里巴巴股價仍未止跌,第四季度再度大跌接近20%,遭遇三輪大跌阿里巴巴總市值累計蒸發4597億美元,使得查理·芒格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越套越深。以最新股價計算,芒格的第一次建倉的股份已浮虧超過45%。而令人意外的是,芒格在第四季度再度選擇了加倉,且加倉幅度接近100%,這在其過往的投資生涯中,非常罕見。

    期間,阿里巴巴不斷遭遇「水逆」,自2020年8月以來,阿里巴巴連續遭遇了螞蟻IPO擱淺、接二連三的反壟斷調查與處罰、被拼多多搶去了中國第一大電商平台的位置、網路強監管、外資拋售中概股……

    暴跌之後,阿里巴巴是否值得買?

    其實,在此之前,亞馬遜、奈飛、谷歌、阿里巴巴、騰訊等網路科技巨頭,一直不是巴菲特、查理·芒格的能力圈,也很少下注投資。巴菲特和查理·芒格都曾在股東大會上表示,不會投資自己看不明白的網路科技股。

    那麼,對科技股如此謹慎的查理·芒格,為何重倉「抄底」後,再選擇逆勢加倉阿里巴巴?是否做好了長期持股的打算?

    結合查理·芒格的投資風格,以及其抄底、兩次加倉阿里巴巴的決心來看,查理·芒格大概率不是為了短期炒差價,或許是在下注阿里巴巴未來的長期發展。

    在遭遇一系列反壟斷監管後,阿里巴巴經營業績的確出現了一定的波動。據財報顯示,2021年第三季度營收2006.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9%,不及市場預期的2061.7億元;若不考慮合併高鑫零售的影響,單季度營收1804.38億元,按年增長16%。同時,阿里巴巴下調2022營收指引,調整後變為20%-23%。

    但阿里的核心商務業務(天貓、淘寶、聚划算)依然維持着較高的增速,截至2021年三季度,阿里電商的月度活躍用户(MAU)達到9.46億,較上一年同期增加了6500萬;而淘寶特價版的年度活躍買家數更是達到2.7億,年按年增長200%,阿里巴巴正在加速下沉,且下沉市場空間巨大。

    而股價經歷一輪下跌之後,阿里巴巴的估值已經非常便宜,最新市盈率(TTM)僅有17.5倍,這在阿里巴巴的歷史上罕見。

    動態來看,查理芒格的買入、加倉,或許是在用便宜的價格買入優質公司,耐心等到行業監管過去,阿里巴巴的未來大概率依然是中國最優秀的電商巨頭之一。

    芒格曾在一次訪談中表示,「中國有30年的實際經濟增長率,這是世界歷史上任何大國都沒有過的,我投資了一部分美國公司,它們在中國做生意,包括可口可樂。當然,我對中國頭部公司(的認知方面)也有非常成功的經驗,這也可能會持續下去。」

    此前,芒格曾享受過了投資中國的巨大收穫,其通過投資比亞迪為巴郡賺取了超過50億美元的浮盈,盈利幅度一度超過20倍。

    值得注意的是,素有「中國巴菲特」之稱的段永平曾公開表示,將對中國網路股票「越跌越買」,並且接連抄底了阿里巴巴、騰訊和拼多多,向外界釋放了積極信號。

    華爾街「科技女皇」也栽了

    相比芒格在阿里巴巴上的失落,號稱華爾街「科技女皇」和「女股神」的凱西·伍德(CathieWood)的投資戰績或許更為落寞。

    2022開年後,伍德管理的旗艦基金方舟創新ETF(ARKK)直接遭遇最慘開局。當地時間周三,聯儲局釋放了更明確的加息、縮表信號,美股科技股遭遇劇烈拋售,伍德重倉的「顛覆性創新」概念股也泥沙俱下,ARKK淨值單日暴跌超7%,為成立以來最劇烈的資金縮水。

    目前,ARKK在新年短短3個交易日裏已累計下跌了逾11%,為該基金史上最糟糕的年度開局表現。

    而在2021年,ARKK淨值最大回撤幅度接近45%,而同期的納斯達克指數卻大漲超21%。除此之外,伍德管理的另外4只主動管理型ETF:產業革新基金(ARKQ)、下一代網路基金(ARKW)、基因革命主題基金(ARKG)、金融科技創新基金(ARKF)也乏善可陳,2021年的回報率分別為0.9%、-19%、-34%、-17.8%,均大幅跑輸了同期美股各大指數的漲幅。意味着,伍德徹底迷失在了美股牛市中。

    伍德熬過了慘淡的2021年,但2022年可能更不容樂觀。美聯儲提前啟動加息,大概率將成為2022年全球市場最重要的風向標。

    眾所周知,加息對高估值的科技股的衝擊最為明顯。一旦啟動加息,市場資金利率將開始上行,市場流動性隨之降低,使部分資金將選擇退出股市,尤其是一些估值較高的股票會被資金拋售離場,主要包括科技股,所以加息對科技股有一定的負面影響。

    而伍德掌管的方舟投資一直專注投資於顛覆性的創新科技企業,大部分企業的估值都非常高,甚至處於虧損狀態,一旦市場風險偏好下降,高估值的科技股將面臨較大的「殺估值」風險。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BAB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