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副主席涉嫌內幕交易:賣出三天後詭異再買入

    美聯儲副主席涉嫌內幕交易:賣出三天後詭異再買入

    2021年震驚華爾街的美聯儲(FED)官員「炒股風波」爆發後,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Robert Kaplan)和波士頓聯儲主席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雙雙因這場醜聞而主動辭職。在當時,美聯儲副主席克拉裏達(Richard Clarida)也一度被捲入其中。而如今,最新披露的文件訊息,這位任期即將結束的美聯儲三巨頭之一,似乎也存在着極大的「內幕交易嫌疑」!

    財聯社1月7日報道,據最新披露的修正後的財務申報文件顯示,克拉裏達在2020年2月24日賣出了100萬美元至500萬美元iShares MSCI USA Min Vol Factor ETF,而在短短三天後的2月27日,他便又買回了類似規模的該基金。

    而在2021年10月最初披露的申報文件中,曾經記載過克拉裏達的2月27日的買入交易,但在2月24日的賣出行為,當時卻並沒有任何記載。

    對此,美聯儲發言人解釋稱,「副主席克拉裏達在審查他提交的材料時,發現了需要修改的疏忽錯誤,他與我們的道德操守辦公室審查了這些交易,並提交了對2019年和2020年披露表格的最新修訂。」

    這位發言人還表示,新披露的交易是符合美聯儲有關官員交易的道德規定的,包括持倉類型和交易發生日期——在美聯儲利率決議之前的「管制」期間,官員們不能進行交易。

    一名美聯儲道德官員在披露的信件中也表示,「我仍然相信,克拉利達遵守了有關利益衝突的適用法律和法規。」

    賣出後短短三天內詭異買入?

    然而,即便美聯儲方面試圖幫助克拉裏達撇清嫌疑,但上述最新披露的修正訊息依然令人們懷疑——這位即將離任的副主席是否知道或者預料到,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其買入的一天後(2月28日)所發布的公告內容。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2月28日的講話中曾預告,美聯儲準備採取積極行動來緩衝疫情對經濟和金融市場的衝擊。在鮑威爾發表聲明後不久,標普500指數期貨當天就大幅拉昇,而在當年的3月3日,美聯儲便緊急宣佈降息50個基點,並推出史上規模最大的市場救助計劃。

    如下圖所示,在克拉裏達於2月24日賣出後,iShares MSCI USA Min Vol Factor ETF曾一度因疫情恐慌而連跌了三天,而在克拉裏達27日重新買入後,該ETF便從28日起連續數日反彈。

    在這幾天內,克拉裏達曾經於2月25日就疫情可能對經濟和市場造成的破壞發表過公開講話。他當時表示,「眼下對疫情究竟會如何影響經濟前景,甚至連猜測都為時尚早」。

    此外,在2月26日上午,包括克拉裏達和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內的美聯儲高級官員舉行過一場內部會議,商討他們應如何應對新冠病毒(SARS-CoV-2)爆發。2月27日下午4時45分,克拉裏達和鮑威爾還通了一次電話。

    內幕交易嫌疑恐難洗清?

    在去年克拉裏達的上述買入交易最初披露時,克拉利達曾將其交易動機解釋為從債券到股票的「再平衡」。然而,業內人士指出,最新披露的訊息顯示他迅速從股市撤出,然後又回到股市,這顯然與他原先的解釋相悖。

    奧巴馬政府時期的白宮首席道德律師Norman Eisen就表示,「坦率地說,我不明白賣出一隻基金,卻最初沒有披露這一點,然後再次買入同一只基金,在掌握美聯儲敏感訊息的同時獲利,這是如何構成股債『再平衡』的?」

    四處遊說需加強金融監管的組織Better Markets首席執行官Dennis Kelleher周四也表示,克拉裏達先生最新披露的交易訊息,引起了人們對官員在疫情爆發伊始利用內部訊息進行交易的可能性的嚴重關切。

    他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無論如何,他(克拉裏達)的交易行為違背了公眾的信任。」

    在去年美聯儲官員炒股風波爆發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已在10月份宣佈新的投資指引,包括禁止官員在市場壓力時期買賣。監管機構也正在調查美聯儲官員的交易情況,但拒絕透露克拉裏達是否被調查。

    克拉裏達的副主席任期即將於2022年2月1日屆滿,拜登政府此前已經提名美聯儲理事佈雷納德接手這一重要職位。而顯然,最新炒股風波事件的再度升級,或許註定將為克拉裏達的美聯儲生涯畫上一個不怎麼完美的句號。

    美聯儲一位發言人表示,克拉裏達目前已不打算再參加今年1月25-26日的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