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女股神」Cathie Wood持續拋售特斯拉的幾大因素│巨子股評

    「女股神」Cathie Wood持續拋售特斯拉的幾大因素│巨子股評

    「女股神」凱茜·伍德(Cathie Wood)持續拋售特斯拉(Tesla)股票,除了獲利了結因素外,還有一些潛在因素,比如——特斯拉的競爭對手在增多,一些傳統汽車大廠在研發氫能源車。

    為行使期權,馬斯克(Elon Musk)拋售特斯拉股票的行為已在2021年底結束,特斯拉的股票也重新回到了1,000美元上方/股。截至2022年1月7日(上周五)美股收盤,特斯拉報1,026.96美元/股。不過,市場仍在持續拋售特斯拉股票,其中代表人物就是 Cathie Wood。

    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Cathie Wood的旗下基金在1月3日至7日當周連續五次拋售了特斯拉股票,拋售金額分別為39,262股、44,132股、19,212股、4,620股、11,496股;這拖累特斯拉股價在當周連跌四日。

    拋開獲利了結的因素來看,特斯拉估值過高似乎是Cathie Wood自2021年9月初以來階段性減持該股票的一大因素。

    目前,特斯拉市值為10,313.4億美元,市盈率高達333.43;這比市值高達16,487.7億美元的亞馬遜高出好幾倍,當前亞馬遜的市盈率為63.58。

    市場上也不乏唱空特斯拉的聲音。做空機構Viceroy Research的創始人福雷瑟·佩林(Fraser Perring)稱,「保守地說,我認為這家公司被高估了至少10倍。我做空從來不只是因為估值過高,而是要看是否有一套完全的理論來證明一家公司的荒謬估值。」

    事實上,競爭對手的增多也足夠影響特斯拉的股價。通用、豐田、大眾等傳統汽車巨頭都在佈局電動汽車市場。此外,中國本土的比亞迪、蔚來、小鵬等電動汽車品牌交付量的上漲也在蠶食着特斯拉的中國市場份額。

    值得一提的是,中概汽車股正在吸引Cathie Wood旗下基金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的目光。方舟投資於2021年12月3日首次買入小鵬汽車的股票;截至12月23日持有小鵬汽車655,042股ADR。此外,方舟投資還持有比亞迪在美國OTC市場上市的股票。

    另一個重要因素是,特斯拉緊盯電動汽車賽道的單一性可能會限制其發展前景。

    《關於零排放汽車和麪包車的格拉斯哥宣言》只有沃爾沃、福特、通用、梅賽德斯-奔馳、比亞迪和捷豹路虎等六家企業簽署。寶馬、大眾、本田、日產、豐田、現代和Stellantis等大型汽車製造商缺席。

    豐田集團社長、兼任日本汽車工業協會會長豐田章男曾公開表示,「純電動車被過度炒作,日本政府沒有考慮到它真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對用電荒的影響、對消費者權益的損害、以及對傳統汽車行業的衝擊。」

    面對碳排放的硬性要求,豐田汽車在進軍電動化的同時,還在做其他備案。早在1992年,日本豐田汽車就開始着手研發氫燃料電池電動汽車。並在2014年,率先推出了首款量產氫燃料電池電動汽車Mirai。2021年底,豐田發布了第二代氫燃料電池電動汽車——新一代Mirai。豐田章男說,「面對不確定性,我們需要多樣化的解決方案,而非束縛在單一選擇上。」

    除豐田外,寶馬也在研發氫燃料電池汽車、韓國現代汽車也有氫能汽車項目。這表明,與特斯拉相比,多數傳統汽車大廠並沒有將電動化視為唯一的選擇。未來,隨着技術的進步,氫燃料電池汽車極有可能為汽車廠商開啟一片新天地,就像電動汽車成就了特斯拉一樣。

    換言之,如果傳統汽車廠商在多元化的道路上找到更多符合碳排放要求的能源來替代燃油車、甚至電動汽車,那麼只發展電動汽車的特斯拉就會失去光環,其市值和股價也會下落。

    Tesla(TSL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