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傳奇投資人:美國第四大「超級泡沫」將破裂 標普500恐暴跌50%

    傳奇投資人:美國第四大「超級泡沫」將破裂 標普500恐暴跌50%

    曾成功預測三次市場泡沫的傳奇投資人Jeremy Grantham近日發出警告稱,標普500指數將在美國曆史上第四個「超級泡沫」破滅後崩盤近50%,即使採取了多種措施來防止泡沫破滅。

    據中國媒體財聯社1月21日報道,Grantham是一名金融市場泡沫的研究專家,目前是波士頓基金管理公司Grantham,Mayo,Van Otterloo& Co.(簡稱GMO)的聯合創始人及首席投資策略師。他對1929年大崩盤之類的經典泡沫多有研究。

    事實上,現年八十多歲的他自己就曾經經歷過無數的繁榮與破滅的周期,而其中許多都曾經被他預測到,包括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2008年牛市頂部、以及2009年熊市底部等。

    他在周四(1月20日)發布的報告中稱,美國股市正處於過去百年來的第四場「超級泡沫」中。他確信,這次泡沫會像1929年股災、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和2008年金融危機時一樣破裂。

    Grantham表示,標普500指數可能會跌至2500點左右,較周三收盤位下跌約45%,較1月4日觸及的高點下跌48%。他還說,與此同時,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可能會出現更大幅度的下滑。

    他在報告中寫道,「去年這個時候,看起來我們可能面臨一個標準的泡沫,導致經濟遭受標準的痛苦。但在這一年裏,泡沫上升到了超級泡沫的級別,是美國股市近代僅有的三個泡沫之一,潛在的痛苦也相應地增加了。」

    在這位投資者看來,讓泡沫變得更糟的是,伴隨泡沫而來的是極低的利率和高企的債券價格,以及房地產泡沫和「初期泡沫」的大宗商品。

    泡沫破裂

    Grantham在分析中援引了大量證據。他指出,最早的跡象出現在去年2月,當時有幾十只最具投機性的股票開始下跌。一個指標是Cathie Wood的Ark Innovation ETF自那以來跌去52%。然後是羅素2000指數在2021年跑輸標普500指數,前者成分股主要為中型股,通常會在牛市中表現出色。

    Grantham還指出,「投資者行為瘋狂」預示着泡沫進入後期階段:網紅股,電動汽車股買盤狂熱,狗狗幣等無厘頭的加密貨幣崛起,以及NFT價格動輒數百萬美元。他用大約4000字的篇幅闡述了為什麼他相信最新的「超級泡沫」將會破裂,就像1929年、2000年和2008年的泡沫一樣。

    他說,「關於超級泡沫各個階段的清單現在已經完成,瘋狂的騷動隨時可能開始。當悲觀情緒重返市場時,我們將面臨美國曆史上最大的潛在財富縮水。」

    他將這次泡沫與上世紀80年代的日本進行了比較,當時日本經歷了兩次資產泡沫——房地產和股票。相比之下,美國有三個半主要資產類別——股票、債券、房地產和大宗商品(萌芽階段),首次同時出現泡沫。

    他表示:「如果所有這些資產類別的估值恢復到歷史標準的三分之二,僅美國的財富損失總額就將達到35萬億美元。」

    投資建議

    Grantham把過去25年的泡沫歸咎於糟糕的貨幣政策。他認為,自格林斯潘擔任聯儲局主席以來,聯儲局先放水再在市場回調時救市的做法「助長」了泡沫接二連三地出現。現在,投資者可能指望不上這個隱含的「聯儲局賣權」了。

    Grantham表示,創下40年高位的通脹率「限制」了聯儲局通過降息或購買資產來刺激經濟的能力。他說,「他們會嘗試,他們會產生一些影響。還有一些賣權的元素存在。只不過被嚴重削弱了。」

    在這種背景下,他指出,60/40傳統投資組合所能提供的保護微乎其微,「完全沒用」。他建議,避開美國股票,投資新興市場的價值型股票,以及日本等幾個價格較低的發達國家的股票。另外,準備一些現金以備不時之需,還有一點金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