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多空激辯:大好倉稱納指勢將跌入熊市 摩通稱美股拋售已進入尾聲

    多空激辯:大好倉稱納指勢將跌入熊市 摩通稱美股拋售已進入尾聲

    在當前美股的一片唱衰聲中,摩根大通(J.P.Morgan)的觀點顯得獨樹一幟。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師Marko Kolanovic認為,投資者對利率上升的擔憂過頭了,標普500指數的回調可能正接近「最後階段」。

    金十數據1月25日報道,標普500指數美國時間周一(1月24日)盤中較紀錄高位一度下跌10%,跌入回調區域,納斯達克100指數較紀錄高位一度下跌了逾15%。這種拋售在很大程度上歸因於鷹派的美聯儲(FED)計劃提高利率以抗擊不斷上升的通脹。

    Kolanovic在周一的一份報告中表示,近期股市的看跌情緒與經濟活動的勢頭不符,供應鏈瓶頸已有所緩解,而且「我們預計將迎來強勁的財報季」。他解釋道:「雖然有些人擔心不斷上漲的投入價格會侵蝕利潤率,但我們預計利潤率將保持彈性,因為經濟活動強勁,而且價格漲幅超過了工資漲幅。」

    Kolanovic說,投資者情緒轉跌和技術指標超賣表明,「我們可能處於此次調整的最後階段。儘管市場還在努力消化加息帶來的輪動,但我們預計財報季將使市場恢復信心」。

    根據AAII的每周調查,上周投資者情緒跌至10年來的最低點,而CNNMoney的恐懼和貪婪指數在周一處於「恐慌」區域。對於反向投資者來說,這種看跌情緒為股市發出了買入信號。

    Kolanovic認為,如果股市繼續下跌,美聯儲可能會通過改變政策來阻止下跌。「在最壞的情況下,我們可能會看到『美聯儲看跌期權』回歸。」 所謂「美聯儲看跌期權」(Fed put),是指如果美股因為貨幣政策收緊而大跌,美聯儲會停止緊縮。

    如果美聯儲因為股市大跌而調整政策,可能意味着今年加息次數會減少,或推遲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劃。這反過來可能有助於推動投資者風險偏好的回歸,並引發遭受重創的科技股和加密貨幣的反彈。但這一切都可能取決於通脹的速度。

    Kolanovic說:「我們對逐步加息周期的預期還取決於我們經濟學家的觀點,即到2022年第四季度,總體通脹率按年將降至2.9%,這應該會給加息預期降温。」

    摩根大通的觀點在當前的一片唱衰聲中顯得獨樹一幟!

    周一,大淡倉Jim Chanos表示,投資者如果認為美聯儲將總是在股市暴跌時出手救市,這種想法是「魯莽的」。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美股或尚未觸底 美聯儲需大膽行動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穆罕默德-埃裏安(Mohamed El-Erian)周一表示,近期的市場下挫可能尚未觸底,同時美聯儲需要「大膽」才能控制通脹。

    埃裏安認為,美聯儲「失去了對通脹的控制」,導致市場在關於聯儲應採取什麼措施來抑制通脹壓力方面存在不確定性。他表示,分析人士現在看到了各種各樣可能的政策立場,缺乏明確性會「破壞市場並破壞經濟」。

    與此同時,埃裏安表示,市場仍在適應新的經濟現實,因美聯儲將準備自2018年以來首次加息。

    埃裏安認為,投資者面臨的問題是缺乏選項。他指出,通脹導致無法長期持有現金,因為現金的購買力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減弱。債券市場回報不足,加密貨幣等領域的波動性太大。埃裏安說:「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們都擁有龐大的美聯儲保護傘——無論下多大雨都無關緊要,因為我們處於美聯儲大規模注入流動性的保護傘之下。現在雨下得更大了……我們對保護傘產生了懷疑。」

    埃裏安長期以來一直認為美聯儲對通脹的反應太慢,稱美聯儲需要快速行動起來以重新掌控對通脹的表述,並認為「通脹暫時論」可能是美聯儲歷史上最糟糕的通脹預期。

    美股大好倉西格爾:納指勢將跌入熊市

    就連美股長期好倉、沃頓商學院金融學教授傑里米·西格爾(Jeremy Siegel)也認為,美國股市的「震盪」期還遠未結束,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勢將跌入熊市,這要歸功於美聯儲降低通脹的熱情。

    西格爾表示,他預計今年將會有超過四次的加息,這是一個「並未真正被股市定價」的風險。他預計,納斯達克100指數將較去年11月的紀錄高位下跌20%,意味着較當前水平將進一步下跌逾7%。他在周一的一次採訪中表示:「我認為痛苦還沒有結束。」

    西格爾還認為,對於更廣泛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來說,熊市也在醖釀中。他還說,標普500指數將陷入回調,即較近期高點下跌10%,該指數周一盤中一度達到了這一跌幅。西格爾說:「我們將在周三看到一個非常堅定和強硬的鮑威爾。」

    他認為,美國經濟中的通脹壓力還會持續一整年,物價可能會像2021年那樣再上漲7%。

    一系列技術信號也表明,市場可能會出現更多波動。西格爾認為,未來將面臨更多根本性挑戰,從美聯儲艱難地遏制價格壓力,到奧密克戎變種病毒的不斷擴散,從而削弱第一季度經濟擴張。他說:「美聯儲必須停止流動性的過度增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