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亂世買黃金」 超百億元資金一天內湧入全球最大黃金基金

    「亂世買黃金」 超百億元資金一天內湧入全球最大黃金基金

    全球最大黃金ETF這樣介紹其產品:「作為一種資產類別,黃金是獨一無二的。決定黃金價格的經濟力量不同於決定股票、債券或房地產等許多其他資產類別價格的經濟力量。」

    而每當市場動盪、恐慌情緒上升,黃金資產就格外受到關注。

    據《中國基金報》報道,全球股市開門跌把投資者「打悶」,大量不安的資金轉向,出現了百億資金湧入全球最大黃金基金,創下最大單日淨流入的紀錄。

    自去年12月以來,美股大跌,金價上揚。倫敦金自從2021年12月以來,已經上漲3.59%。

    避險情緒驅動下,投資者開始急速湧向這種貴金屬的交易品:全球最大黃金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 黃金股份(GLD),僅在1月21日一天就獲得了16.3億美元(約合103億元人民幣)的資金,創下該產品自2004 年上市以來的最大的資金淨流入。以實物計算,相當於收儲金條27.6噸。

    三大因素驅動資金齊買金

    全球市場開年急跌,被譽為「數字黃金」的虛擬貨幣價格腰斬,只有在人類經濟史上閃爍了數千年的金屬,照舊呈現出避險的價值。

    市場轉身避險情緒原因有:

    市場對美聯儲加息和收緊貨幣預期發生急劇變化;不少人士認為,正值美國面臨1982年以來最高通脹風險,美聯儲反應過慢,已經構成了相當大的風險。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主管哈里斯就如此表態:「近期最大的風險就擺在我們面前: 美聯儲嚴重落後於形勢,必須認真對待。」

    美國各類通脹指標飆漲

    資金大量湧入黃金,恰逢1月25日至26日美聯儲召開聯席會議之前 。1月這次會議不會更新正式的經濟展望,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詳細闡述美聯儲的計劃和對當前經濟的看法。

    市場普遍預期3月美聯儲正式開始加息,但卻對美聯儲當下會如何表態舉棋不定,不能排除美聯儲可能進一步發表「鷹派」言論刺激市場。對投資者而言,部分資金轉入最為安全的資產總沒錯。

    市場另一擔憂點就是俄烏衝突。據新華社,英國和美國已下令駐烏克蘭大使館人員家屬撤離烏克蘭。英國已經撤離了部分使館工作人員。

    圍繞着北約東進和美國向烏方提供武器,派遣航母,烏克蘭和俄羅斯關係加速惡化,雙方在兩國邊境地區部署了大量軍事人員和裝備。市場對地緣衝突的擔憂再起。

    最後一點則是不斷下跌的虛擬貨幣,再次強化了黃金作為避險工具的地位。

    近7個交易日,比特幣價格急跌22%,目前3.3萬美元的價格較去年高點已經「腰斬」,開始向去年7月破3萬美元的低點而去。

    最近虛擬貨幣展現出的趨勢,讓市場開始認識到,其 「對沖通脹、能夠避險」的說法是無稽之談,反倒是呈現出與科技股等高波動性資產較高的相關性。

    數據顯示 ,虛擬貨幣與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100指數近40天的相關性已經高達0.66,創下有紀錄以來的峰值。

    比特幣日益呈現出來的高風險屬性,尤其是與股票的高相關性,已經讓部分原以「避險」屬性而買入的投資者開始撤出,並轉向真正經歷過歷史考驗的資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