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開啟餐飲業序幕,麥當勞Q4財報能否帶來強勁指引?

    開啟餐飲業序幕,麥當勞Q4財報能否帶來強勁指引?

    在經歷了2020年的挑戰之後,麥當勞(MCD)的業務今年恢復良好,2021年前九個月的收入按年增長24%。2021年,麥當勞股價上漲了27.79%,與標準普爾500指數十分接近。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存在COVID-19的復甦、通貨膨脹和勞動力挑戰對室內餐飲的持續影響,但該公司第三季度的業績超過了分析師的預期。

    但近幾周,由於投資者對估值的重新評估,大多數股票都在下跌。麥當勞開年迄今下跌了6.8%。1月27日,本周四,麥當勞將於開盤前公布第四季度的盈利結果,此番能否為整個餐飲行業帶來反彈?

    01 挑戰仍存,Q3業績助推長期前景

    麥當勞第三季度收入按年增長14%,達到62億美元,全球可比銷售額按年增長12.7%,按月增長10.2%。得益於更大的訂單量和菜單價格的按年增長6%和MyMcDonald's Rewards計劃帶來的數字渠道的優勢,幫助推動了美國可比銷售額的9.6%增長。強勁的頂線增長和利潤率的擴大有助於將第三季度調整後的每股收益提高24.3%至2.76美元。

    儘管麥當勞面臨成本壓力和勞動力不足方面的挑戰,但強有力的執行力推動了其第三季度業績,其底線仍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第四季度財報發布之前,麥當勞仍然被奧本海默看好,即使第四季度的利潤預測將低於預期。奧本海默給出的理由是,儘管受到全球COVID復甦、通貨膨脹壓力和美國勞動力短缺的影響,而這些問題都是無人不知的公開事實。

    對於第四季度,華爾街分析師共識的每股收益預計為2.34美元,年比增長37.6%,共識的收入估計為60.3億美元,年比增長13.6%。

    對於全年,分析師預計調整後的每股收益將上升56%至9.42美元,收入增長21%至233億美元。目前,預計2022年的收入和EPS將分別增長6.3%和7.7%。

    對此,分析師們基本保持樂觀並上調麥當勞的目標價,KeyBanc分析師Eric Gonzalez將該公司對麥當勞的目標價從275美元上調至285美元,並保持對該股的增持評級。

    Gonzalez認為雖然麥當勞不在他對2022年的重要關注之列,但該分析師認為其目前的增長前景和較高的每股收益值得給予增持評級和更高的估值。

    不過,他指出,儘管麥當勞有堅實的執行力、強大的創新通道、以及數字化的提升,但其2022年每股收益為25倍,其遠期市盈率與去年同期和COVID前的水平基本一致。

    Baird分析師David Tarantino也將該公司對麥當勞的目標價從268美元上調至293美元,並保持對該股的跑贏大盤評級。

    該分析師認為,21年第四季度的業績有可能基本令人滿意,不過他承認,在某些市場出現與OMICRON有關的干擾時,對2022年初業績的任何評論都可能是難以確定的。他認為該股在未來12個月以上可以產生良好的風險調整後的總回報。

    02 標誌性品牌,擁有堅實增長戰略支持

    麥當勞是世界領先的快餐連鎖企業,擁有標誌性的品牌名稱。該公司在119個國家經營近4萬家餐廳。此外,截至9月30日,大約93%的麥當勞餐廳是特許經營的,麥當勞的收入來自於公司經營的餐廳的銷售和特許經營餐廳的收入(基於銷售百分比的租金和特許權使用費、以及初始費用)。

    在2021年的前三個季度,來自公司經營的餐廳的收入佔整體頂線的42%,來自特許經營餐廳的收入佔56%,而其他收入(如加盟商支付的技術費)貢獻了剩餘部分。特許經營的餐廳產生的利潤率明顯高於公司經營的餐廳。這是因為,在公司的特許經營模式下,與特許經營餐廳有關的費用基本上是固定的,而公司經營的餐廳費用大多是可變的。

    去年,與COVID-19有關的限制導致餐廳關閉,並損害了麥當勞的收入,使其下降了10%。然而,該公司通過3Ds——數字、送餐和車輛購餐通道——來解決消費者的需求,很好地應對了這場危機。

    在2021年的前三個季度,數字渠道(包括移動應用、外賣和售貨亭)的銷售額為130億美元,佔公司前六個市場全系統銷售額的20%以上。為了留住大流行以來獲得的數字渠道客户並加深客户關係,公司於第三季度在美國和德國推出了MyMcDonald's Rewards計劃。自7月推出以來,美國的忠誠度計劃已經招收了2100萬會員。公司的目標是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在其前六大市場的忠誠度計劃的推廣。

    該公司為擴大其送貨服務所做的努力在這場疫情中為其提供了巨大的幫助。在過去的三年裏,提供外賣服務的麥當勞餐廳數量已經增加到32,000多家。

    另外,駕車送餐服務已經成為麥當勞的一個關鍵重點領域,尤其是在疫情的情況下。即使在餐廳重新開放的情況下,該公司今年在其前六大市場的汽車餐廳銷售額與疫情前的水平相比仍然有所上升。

    麥當勞在全球2.5萬多家餐廳設有自動售貨機,包括在美國市場1.3萬多家餐廳中的95%。麥當勞還打算在美國和國際市場上的大量新店中設置自動售貨機。

    不僅如此,麥當勞專注於菜單創新,主要是雞肉和牛肉產品,根據該公司的說法,這些產品代表了最大的增長機會。此外,考慮到消費者需求的變化,該公司還在測試植物性漢堡和三明治。

    同時,該公司繼續在主要市場開設餐廳,目標是今年在全球開設約1500家餐廳,包括在美國的425家。儘管受到COVID-19捲土重來和充滿挑戰的市場條件的影響,麥當勞在前九個月已經在中國開設了500多家新餐廳。該公司在第三季度電話會議上披露,它打算到今年年底在中國開設約650家餐廳。

    同時,麥當勞正在關閉業績不佳的餐廳,計劃今年僅在美國就關閉約325家餐廳,主要是那些銷售量較低的沃爾瑪店。

    由此可見,麥當勞在加強營銷工作、菜單創新、數字和自動售貨機以及新店擴張的增長戰略,將有助於其長期獲得市場份額。

    03結語

    麥當勞將拉開餐飲業財報季的序幕,考慮到全行業目前面臨的挑戰,適當調整對麥當勞的預期似乎被市場廣泛理解。奧本海默分析師Brian Bittner還指出,MCD股價具有防禦性特徵,可能有助於推動相對錶現。

    麥當勞的品牌價值、對數字和配送的持續投資以及控制成本的改善執行將有助於其進一步增長。不過,其雖然擁有長期前景的看好,但COVID-19的復甦、通貨膨脹和勞動力挑戰仍然可能限制其上升潛力。就目前而言,可能需要重點關注的是,麥當勞能否為餐飲業帶來強勁的指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