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拯救美股下跌趨勢 美國監管部門盯上「惡意做空」機構|巨子股評

    拯救美股下跌趨勢 美國監管部門盯上「惡意做空」機構|巨子股評

    2月16日晚間,《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人士稱,美國司法部(DOJ)正在收集數十家投資公司和研究機構參與做空的訊息。以便確定他們是否通過提前分享做空報告,或參與非法交易策略來壓低股票價格。其中知名做空機構渾水公司的創始人卡爾森·布洛克(Carson Block),在去年10月份就收到了聯邦調查局的搜查令。

    此外,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也在華爾街掀起了新一輪監管調查,涵蓋了華爾街對沖基金、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團等巨頭。要求這些機構提供大宗交易的相關數據,以及與相關投資者的溝通紀要。目前SEC向金融機構發出傳票只是前期常規的調查流程,並不意味着會對他們提出指控,除非發現大宗交易存在違法違規證據。

    2021年美國股市的大宗交易規模已接近7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400億元),為五年來的最高水平。美股的大宗交易模式與A股的類似,交易雙方在公開市場之外通過協議達成一致並經交易所確定後,而達成的大額證券買賣。上市公司的重要股東通過大宗交易減持股票,將會使短時間內美股市場上的流動股票增加,很可能導致相關股票價格暴跌。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團等投資銀行是大宗交易的主要參與者。以往大宗交易中偶爾會發生訊息泄漏、老鼠倉等違法行為。

    SEC這次調查的重點就是,主導大宗交易的機構是否存在提前向重要客户透露大宗交易的違規行為,例如暗示大客户通過做空相關股票,並從中獲利。早在2019年美國監管機構就曾調查關於大宗交易的違規行為,當時SEC也是要求幾家大型投行提供相關交易記錄,但最後不了了之。

    無論是美國司法部調查做空機構,還是證監會調查大宗交易的違規行為,最根本的目的都是打擊美股做空力量。

    美國金融市場的表現與宏觀經濟關聯極深。長端國債利差收益率和美股表現,通常被社會各界視為宏觀經濟的領先指標。半個世紀以來,只要美國10年和2年期長短國債利差倒掛,必然會在不久後爆發經濟危機。此外,美股暴跌之後通常也會發生經濟危機,指標意義十分明顯。

    美國金融業佔GDP比重超過8%,其金融行業的投融資行為是實體經濟的領頭羊。21世紀以來美國爆發三次大的經濟危機,有兩次都是由金融市場傳導至宏觀經濟。

    現在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高達7.5%,美聯儲加息壓力極大。美股好似驚弓之鳥,稍有風吹草動便大幅走低。在此背景下,美國證監會和司法部大張旗鼓的調查做空美股的機構有三大意義。

    美股持續下跌將帶來恐慌情緒,恐慌情緒傳導至宏觀經濟將使投融資行為收縮,經濟增長率下降。調查遏制做空力量能降低美股下跌的概率,可以讓金融市場成為宏觀經濟穩定發展的重要保障。

    美股如果下跌過多將會干擾到美聯儲的加息節奏。將使美聯儲加息的時候既要考慮來自宏觀經濟的通脹壓力,又要兼顧金融市場的大幅波動,左右為難之下很可能會進退失據。控制住美股淡倉這個不確定的變量,將讓美聯儲調整貨幣政策的自由度更大。

    養老金是美股重要的資金來源。疫情爆發之後美國政府向民眾撒錢,導致來自散户的大量資金流入股市。因此美股就是美國人的錢袋子。美股下跌對做空機構有好處,但卻不利於美國和美國人民。跌幅過大將讓拜登的支持率下降,不利於中期選舉。

    綜上所述,近期美國監管部門重拳打擊「惡意做空」,不單單是出於法制目的。更重要的是維護金融市場和宏觀經濟穩定,以及中期選舉這個政治目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