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移居美國十多年 金融才俊回流獲慈父「出錢出名」助上車

    移居美國十多年 金融才俊回流獲慈父「出錢出名」助上車

    過去一年不少港人為移民離港而籌謀,偏偏移居美國十多年的楊先生,因為工作需要,兩年前回流返港,並以約968萬元買入北角新盤一個兩房單位上車,除獲父親資助一半首期,更獲借出首置名義,「出錢又出名」。

    從事金融行業的楊先生,離開香港已有十多年,因工作關係於2018年回流返港,曾以約1.5萬元於紅磡區租樓住,惟由於需逗留在港最少五年,「計過度過」每年交租也涉近廿萬元支出,終打消租樓念頭。在2019年他以約968萬元買入北角君譽峰一伙中層單位,兩房間隔,今年初收樓。

    楊先生在買樓前,曾以每月約1.5萬元租樓住,但有感長期租樓不划算。(歐嘉樂攝)

    以父親首置名義入市 「佢冇買樓需要」

    月入5萬元以上的楊先生指,因為1,000萬元以下物業最多可借盡八成按揭,是次入市首期大約194萬元。其父親愛子心切,出資100萬元協助支付首期上車。「佢想幫輕下我(首期)。」楊先生在港未有持任何物業,但是次入市是借用父親的首置名義,「佢(父親)冇咁嘅需要(買樓),我就希望有機會再買多層樓。」

    楊先生想保留自己的首置身份,部署日後再入市,他指,雖然未知五年後會否仍在港定居,但深信單位日後可留作投資收租。「如果我一直留喺度,層樓可以自住,如果離開香港亦可以當投資。」

    回流近兩年,他有感香港「變化好大」,「香港啲野(物價)愈黎愈貴,條街多人咗好多。」至於其購入的單位實用面積只有365平方呎,雖遠不及其美國住所面積大,但他仍感滿意,皆因配套設備齊全,且鄰近港鐵站及其工作地點。

    至於是次楊先生購入的君譽峰單位,面積365平方呎兩房間隔,經驗樓師賴達明(明哥)驗收後獲得97分高分。明哥指,單位沒有漏水、空鼓批盪、玻璃崩花及空心磚等問題。

    唯獨浴室門框套邊沒有做收口及有罅隙,浴室地台的排水口亦欠渠隔,浴屏門框有刮花。此外,露台門頂外框的防水膠邊有破損,工作平台牆磚亦有掃口罅隙。

    設計方面,單位獲得明哥讚賞,包括工作平台、地台、露台均使用戶外木地板,並設檢查栓口,明哥指此設計非常重要,因活門能方便日常檢查及日後維修。若欠缺此檢查栓口,一旦有淤塞等問題,有可能要將地台的戶外木拆除。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