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強拍收購|尖沙咀太極大樓「流拍」歷來第三宗 分析:底價過高

    強拍收購|尖沙咀太極大樓「流拍」歷來第三宗 分析:底價過高

    本地投資者持有的佐敦柯士甸道132至134號太極大樓今日(28日)透過戴德梁行進行強制拍賣,底價8.123億元,不過項目未獲承接,在無人競投下收回,成為歷來第三宗舊樓強拍「流拍」個案。

    據了解,持有大部分業權的投資者朱鴻鈞,有派代表出席今早的強制拍賣會,不過該名代表沒有領取號碼牌。最終拍賣官在無人出價的情況下,收回物業。

    太極大樓為一幢於1967年落成的12層高商住舊樓,地盤面積約5,441平方呎,申請人持有該幢物業約83.33%權益。以重建地積比率12倍計算,項目可建總樓面約65,292平方呎。

    原由鄧成波持有 屢次易手

    上述太極大樓逾85%業權原由鄧成波家族持有,三年前曾以約6.28億元售予一名澳門投資者,不過該宗交易最終未能完成,物業重返鄧氏家族手上。直至今年8月份,再以約4.5億元沽出,三年貶值約28%或1.78億元。市傳該幢大廈的新業主為資深投資者朱鴻鈞。

    華坊指流拍是預料之內

    華坊諮詢評估資深董事梁沛泓認為,物業早於2019年初入表申請強拍, 延至2021年中進行聆訊,並於2021年12月批出底價8.123億元;其間經歷社運和疫情,尖沙咀商舖及商業單位價格大幅回落。

    他續指,跟據舊樓現有價值比例並以2019年2月為估價日基礎的計算下,已收購和未收購單位的價值分別佔76.4%和23.6%,即申請方需付逾1.9億元收購餘下業權。但是以上述約4.5億元的成交價和76.4%倒推粗略計算,整項目只值5.89億元;比強拍底價低27.5%,認為底價過高,「流拍」是預料之內。

    舊樓價值評估不會按市況更新

    梁沛泓又認為,一如前兩次的「流拍」,在現行強拍機制下,舊樓的現在價值評估不會按市況更新。商舖價值下跌但住宅價值平穩時,拍賣收益仍按2019年初的比例分攤,不利申請方,申請方因而選擇推倒重來。

    此外,他指,申請方聘請的三位估價師,對重建後商業大廈3樓以上單位的呎價意見分歧不大。因此,法官採納了他們的在這主要部份的意見,定出項目總發展價值14.4億元。可是,近月銀座式商廈單位錄大幅蝕讓個案;14.4億元明顯高於現時市況水平,直接導致項目的地價底價過高。

    寶聲、鄧成波家族旗下項目亦曾「流拍」

    事實上,過去市場也曾出現兩次強制拍賣「流拍」的情況,如2020年11月首宗出現的個案為九龍城獅子石道73及75號舊樓物業,原由寶聲集團提出強拍,不過當時發展商未有到場出價,流拍收場。當時寶聲董事長陳燿璋回覆《香港01》表示,近年香港整體市況出現不少負面事情,令資產價格出現回落,但底價未有反映該些因素。

    至於第二宗為舖王鄧成波家族申請強拍的尖沙咀加連威老道61至73號舊樓項目,在2021年7月「流拍」。當時鄧成波第五子陞域集團創辦人鄧耀昇雖然有出席拍賣會,但未有舉牌參與競投,隨後透過發言人指出,集團會適時因應成本和效益作出全盤的考慮,純屬商業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