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積金評級:首半年強積金回報虧損近1500億 僅6月份蝕231億

    積金評級:首半年強積金回報虧損近1500億 僅6月份蝕231億

    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發表報告,指全球主要股市拖累下,強積金回報6月份再次見紅,半年結估計約蝕1,500億元。

    報告指,6月份強積金以月初至今 、季初至今及年初至今估算,投資虧損分別約為231億元、726億元及1488億港元。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指出,在通脹及利息攀升的環境下,傳統金融資產回報將受壓。

    他指,今年幾個市場跌至熊市邊緣,令成員對今年投資虧蝕感到失望,但必須帶出一重點,就是強積金制度並非原由,它也是環球經濟下的受害者。他提到,積金局聚焦預設投資策略(DIS)及積金易,在目前市況調整的環境下,或會為成員帶來長遠的保障。

    積金局:提取強積金前僅屬帳面虧蝕

    積金局回應指,強積金乃跨越三、四十年的長線儲蓄投資,期間無可避免經歷不同的經濟周期。強積金計劃成員毋須過份擔心短期的市場波動,更切忌試圖捕捉市況,以免得不償失 。

    過去21年間,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錄得負回報的年度其後通常亦能夠回升。截至今年4月底,強積金自制度在2000年實施,以來的年率化淨回報率為3.1%,高於同期的1. 8%年率化通脹率,反映強積金制度長遠經得起考驗

    局方又指,成員須年滿65歲或在特定情況下,才可提取其強積金。換言之在提取強積金前,所謂強積金投資虧損僅屬帳面虧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